二零一五年度中期業績

於二零一五年首六個月,長江基建集團有限公司(「長江基建」或「集團」)旗下基建投資組合之業績持續增長。

未經審核股東應佔溢利為港幣五十二億五千三百萬元,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七十八。有關跌幅乃歸因於(一)電能實業有限公司(「電能實業」)於去年同期分拆旗下香港業務予港燈電力投資,錄得約港幣一百九十億元的一次性收益,以及(二)長江基建及電能實業於今年六月出售港燈電力投資股權錄得賬面虧損。若不計算該兩筆一次性項目,長江基建於二零一五年上半年度之溢利則會呈現約百分之二十二增長。

集團於二零一五年上半年度延續股息連年增長之趨勢。長江基建董事會(「董事會」)宣佈派發二零一五年度中期股息每股港幣六角,給予於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五日(星期二)營業時間結束時已登記在本公司股東名冊內之股東,較去年同期每股港幣五角二分五增長百分之十四點三。上述中期股息將於二零一五年九月四日(星期五)派發。

收購壯大投資組合

於回顧期內,長江基建在收購方面續有進展。

由長江基建及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各佔百分之五十權益之合資企業UK Rails 收購Eversholt Rail Group。該公司乃英國三大鐵路車輛租賃公司之一,收購交易的企業價值約二十五億英鎊(約港幣二百九十三億元)。

是項收購不但強化集團的交通基建投資組合,亦進一步擴闊長江基建於英國的業務版圖。自有關交易於二零一五年四月完成後,該項資產已即時為集團提供回報。

電能實業營運表現保持平穩

於二零一五年上半年度,電能實業於香港及海外之業務營運表現穩健。

電能實業的溢利貢獻為港幣十二億五千八百萬元,比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九十四,原因在於電能實業在二零一四年一月分拆香港電力業務錄得一次性收益;及於二零一五年六月出售港燈電力投資百分之十六點五三股權時,所得款項淨額與投資賬面值之差額引致賬面虧損。

英國業務持續擴展

英國業務之溢利貢獻為港幣三十一億八千一百萬元,增長百分之六。英鎊匯率下跌對業績帶來影響。若以當地幣值計算,該業務組合則錄得百分之十六增長。

長江基建最大的海外投資項目 UK Power Networks 於二零一五年持續表現良好。新「RIIO-ED1 規管修訂」已於二零一五年四月一日生效,可為此後至二零二三年間之收入作出準確的預測。

Northumbrian Water 繼續為集團提供穩健的收入。新「PR14 規管修訂」已於二零一五年四月一日生效,為項目於今後至二零二零年帶來穩定的業務前景。

Northern Gas Networks 及 Wales & West Utilities 兩家配氣網絡於回顧期內均表現理想。

Seabank Power 於上半年度亦取得令人滿意的表現。

UK Rails 進行之收購交易於二零一五年四月完成,標誌集團首度涉足英國鐵路交通基建市場。該項資產於回顧期內為長江基建提供兩個半月的溢利貢獻。

澳洲基建業務穩步增長

集團澳洲投資組合之總溢利貢獻上升百分之一至港幣五億四千九百萬元。有關業績因澳元疲弱而受到影響。若以當地幣值計算,長江基建之澳洲業務組合則錄得百分之十九增長。

Australian Gas Networks 於回顧期內首次帶來整個半年度六個月的溢利貢獻,而 SA Power Networks 和 Victoria Power Networks 亦錄得令人滿意的業績。

SA Power Networks 及 Victoria Power Networks 與監管機構正就「規管修訂」進行商討。根據草案,SA Power Networks 的「規管修訂」初稿於二零一五年七月一日生效,而Victoria Power Networks 的「規管修訂」初稿將於二零一六年一月一日生效;兩家公司之「規管修訂」最終定案將分別於二零一五年十月及二零一六年四月公佈。

其他基建業務表現理想

長江基建的中國內地、加拿大、新西蘭及荷蘭業務於上半年度表現理想,為集團帶來穩定的回報。

中國內地收費道路業務帶來之溢利貢獻較去年同期略有增長。

於加拿大,Park’N Fly 錄得理想成績,並正尋求新擴展機遇。Canadian Power 於六月完成一項再融資,令借貸成本得以降低。

新西蘭方面,Wellington Electricity 於回顧期內的營運表現較預算為佳,並完成新「規管修訂」,相關條款已於二零一五年四月生效;而EnviroNZ 則繼續帶來穩健回報。

於荷蘭,Dutch Enviro Energy 提供之回報符合預期。

基建材料業務增長良好

基建材料業務於二零一五年上半年度表現良好,溢利貢獻較去年同期增長百分之十四。

於香港,受惠於建築活動持續暢旺,混凝土價格及需求均有所增長。

積極管理確保雄厚財務實力

長江基建一直貫徹審慎之財務原則及保守的風險管理策略。集團在尋求業務擴展機遇的同時,亦以保持雄厚資本實力為重點。

長江基建於二零一五年一月配售八千萬股新股,每股作價港幣五十八元,集資 港幣四十六億元。集團亦於二零一五年六月變現於港燈電力投資的少數股份權益,把直接持有的百分之三點三七股權售予Qatar Holding LLC。

於二零一五年六月三十日,長江基建持有約港幣七十八億元現金,負債淨額對總資本淨額比率為百分之九,具備有利條件把握與時出現的收購機遇。

展望

過去數年,長江基建在基建領域開拓多個新業務範疇。這些新增業務不單帶來投資回報,亦推動集團持續增長。展望未來,集團對旗下基建投資組合之前景充滿信心。

憑藉雄厚的資本實力,長江基建將繼續物色能擴大資產基礎及增加收入來源的新投資機遇。集團正就多個潛在收購項目進行研究,當中有涉及既有業務範疇和營運據點,亦有來自全新的地點及行業。長江基建將一如過往以嚴謹的投資準則審視這些投資機遇,於尋求收購的過程中不會抱有志在必得的心態。

下載2015年度中期業績全文 進入長江基建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