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年度中期業績

長江基建集團有限公司(「長江基建」、「本公司」或「集團」)截至二零一六年六月三十日止上半年度錄得未經審核股東應佔溢利港幣五十五億一千一百萬元,較二零一五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四點九。有關業績表現乃基於兩大主要因素:(一)集團出售 Spark Infrastructure 之權益而錄得一次性收益;以及(二)英鎊、澳元及新西蘭元表現疲弱導致以港元計算的業績受到匯兌影響。

集團旗下業務於回顧期內表現良好。按營運所在地貨幣計算,除中國內地基建業務及基建材料業務以外,集團於英國、澳洲、加拿大、新西蘭及歐洲大陸之資產組合均錄得增長。同時,電能實業的溢利貢獻亦有所上升。

股息持續增長

長江基建董事會(「董事會」)宣佈派發二零一六年度中期股息每股港幣六角三分,給予於二零一六年八月三十一日(星期三)營業時間結束時已登記在本公司股東名冊內之股東,較二零一五年同期每股港幣六角增長百分之五,延續長江基建上市二十年來股息連年增長之趨勢。上述中期股息將於二零一六年九月九日(星期五)派發。

強大環球基建業務組合

電能實業

於截至二零一六年六月三十日止六個月,電能實業的溢利貢獻為港幣十三億五千一百萬元,較二零一五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七點四。

有關業績乃歸因於三大因素:(一)於二零一五年年底收購的 Portugal Renewable Energy溢利貢獻增加;(二)於二零一五年六月出售部分港燈電力投資股權錄得賬面虧損;以及(三)出售部分港燈電力投資股權引致該投資信託之貢獻減少。

英國業務

英國業務的溢利貢獻按當地貨幣計算上升百分之六點六(以港幣計算,溢利貢獻增長百分之零點二至港幣三十一億八千七百萬元)。

長江基建於英國的四項受規管業務包括 UK Power Networks、Northumbrian Water、Northern Gas Networks 及 Wales & West Gas Networks 均於最近完成「規管修訂」。中期而言,項目可就往後的收益作準確之預算。於回顧期內,各業務均錄得理想業績。

於二零一五年收購的 UK Rails 表現符合預期。自收購交易完成後,該公司簽訂數項總值九億七千一百萬英鎊之新列車購買合約,有關項目均已簽訂長期租賃協議。

於回顧期內,英鎊匯價顯著下跌,集團以港幣計算溢利貢獻的業績表現因而受到影響。然而,長江基建於該國各項業務的基本表現良好。此外,近日英鎊匯率續挫可能導致未來出現高通脹,集團的受規管業務日後或將受惠於通脹掛勾收費條款而產生更高的收益。

澳洲業務

以當地貨幣而言,澳洲業務之溢利貢獻較二零一五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一百七十八點五(以港幣計算,溢利貢獻增加百分之一百六十二至港幣十四億三千六百萬元)。有關增長主要由於集團於六月出售 Spark
Infrastructure 之少數股東權益而錄得一億三千六百萬澳元(港幣七億八千一百萬元)之一次性收益。若剔除此項一次性收益,按澳元計算則業務按年錄得百分之二十七增長(以港幣計算,業績上升百分之十九)。

SA Power Networks 及 Victoria Power Networks 之新「規管修訂」分別於二零一五年七月一日及二零一六年一月一日生效,預期新規管的實施可在規管期內提供穩定及可預期的經營框架。

Australian Gas Networks 於南澳洲省及昆士蘭省之業務於上半年度完成「規管修訂」,讓項目可就未來的收益作準確之預算。

其他基建業務

長江基建的其他基建業務包括於中國內地、加拿大、新西蘭、荷蘭及葡萄牙的項目。

中國內地公路項目之溢利貢獻以當地貨幣計算減少百分之四。由於集團於二零一五年出售江門江沙公路錄得一次性收益及人民幣匯價轉弱,整體內地基建業務組合的業績當以港幣計算時,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二十二點三。

於加拿大,Canadian Power 及 Park’N Fly 的業績良好。以當地貨幣計算,加拿大業務的溢利貢獻較二零一五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三十點九(以港幣計算,溢利貢獻增長百分之二十一點二)。

在新西蘭,Wellington Electricity 及 EnviroNZ 的表現均符合預期。按當地貨幣計算,新西蘭業務組合的溢利貢獻較去年同期錄得輕微增長(以港幣計算,業績下跌百分之八點二)。

歐洲大陸方面,隨著 Portugal Renewable Energy 於二零一六年首次帶來整個半年度六個月的溢利貢獻,歐洲大陸業務組合的溢利貢獻按當地貨幣計算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一百六十八(以港幣計算,溢利貢獻增長百分之一百六十六)。

基建材料業務

中國內地市場競爭激烈令水泥及有關產品價格下調,基建材料業務的溢利貢獻於上半年度下跌百分之二十六點二(以港幣計算)。

二零一六年新收購項目

長江基建聯同電能實業購入赫斯基能源中游業務百分之六十五權益。該項業務於加拿大設有全長一千九百公里的輸油管道、兩項儲存設施,以及其它配套。是次收購不單標誌長江基建首度涉足輸油管道及原油儲存業務,亦進一步強化集團旗下加拿大業務組合。

由於已簽訂為期二十年的供購合約,加上合資協議訂明多項保障,預期是項投資將可為長江基建帶來可靠及可預計的回報。

是項收購已於七月中完成。

財務實力強健

長江基建致力貫徹審慎之財務原則及保守的風險管理策略。集團透過收購新資產以擴展旗下基建業務組合之同時,亦將繼續密切監察及保持強健的財務狀況。

鑑於國際業務組合具相當規模,長江基建深明外匯管理的重要性,歷來一直採取審慎的策略。在營運公司的層面,項目以業務所在地的貨幣借貸,或以當地貨幣對沖外幣借貸。在股權投資的層面,集團一般在收購項目時已進行對沖,以應對貨幣匯價變化,同時為防範匯價波動提供保障。有關保障的利益雖然未反映於綜合收益表上,其價值卻隱藏於財務報表儲備當中,僅在股權投資獲變現時才會全面浮現。同時,各項目的基本營運實質上不受匯價變動影響。集團基建業務組合包含的受規管資產及合約營運項目,將一如以往繼續為長江基建提供穩定及可預計的收入。

長江基建於二零一六年三月就發行票面值十二億美元、固定息率為五點八七五厘之永久資本證券作出擔保,作為集團其中一項庫務安排。期內,集團亦贖回於二零一零年發行票面值十億美元、固定息率為六點六二五厘之永久資本證券。

於二零一六年六月三十日,集團持有港幣一百一十億元現金,負債淨額對總資本淨額比率為百分之五。長江基建已具備有利條件,適時進行更多收購。

展望

展望二零一六年下半年,預期環球市場將依然不明朗及持續波動。在疲弱的經濟環境下,可供併購優質資產的機會或隨之增多,此市場環境可為長江基建的進一步增長締造良 機。憑藉龐大手頭現金、雄厚財務實力,以及有能力兼經驗豐富的管理團隊,長江基建具備有利條件把握這些擴展機遇。

長江基建將繼續在既有的營運據點及業務範疇物色擴展及增長機會,並致力研究開拓新市場及涉足新行業。集團將一如既往,於尋求新投資項目的過程中不會抱有志在必得的心態。每項新收購均需符合集團嚴謹的投資準則。

下載2016年度中期業績全文 進入長江基建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