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忙人包」助大忙人管理強積金

24/9/2016 14:51

積金局最近推出「預設投資策略」,即所謂強積金「懶人包」或「懶人基金」,因應供款人年齡而配置資產,減低風險。強積金須管理才能賺取合理回報,上述「預設投資策略」,任何年齡的計劃成員也可選用,可幫助無暇管理強積金或不知如何挑選強積金基金計劃的投資人士。

欠管理 退休少保障

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政策倡導委員會聯席總監詹偉基表示,強積金是必須花時間管理的。假設每月供款1500元,投資回報為零,20年後共儲得36萬元,30年後54萬元,40年後72萬元;若假設每年平均淨回報3%,每月1500元,20年後金額由36萬變49.2萬元,40年後由72萬變138.9萬元。因此,不管理強積金,退休後確少了保障。而預設投資策略的出現,就是為了照顧無暇管理強積金的人士。詹偉基說,他會稱之「忙人包」,而非「懶人包」。

從專業角度,投資是講求目標、回報、風險、時間及流動性需求五方面。他表示,強積金的目標,當然就是希望有正回報,回報高低要看資產類別和收費;風險是關於資產價格波動和組合配置是否夠分散;時間即投資期長短,可以是30至40年;除特殊情況外,流動性是按規定在滿65歲才可提取累算權益。「預設投資策略」就是圍繞這幾方面,滿足「忙人」的要求。

15年均淨回報3.1%

積金局最近公布了強積金面世以來,這15年各強積金基金的投資回報調查(詳情可於www.mpfa.org.hk 下載)。根據調查,從2000年12月1日至2015年11月30日,全數585隻強積金,平均每年淨回報率3.1%,其中股票類別的基金,年平均回報率4.1%,15年累積回報83%;最低是貨幣市場基金,年平均回報率僅0.6%,因環球息低,貨幣基金回報低。詹偉基說,股票基金回報較高,但同時也較波動,以月度回報計算,最好的月份回報15.4%,最差的月份是-20.6%,供款人要考慮是否能承受風險。

投資期也是重要考慮的因素,他表示,20至40年經歷多個經濟周期,像今年6月英國公投脫歐,出乎全球意料之外,造成投資市場震盪,有經驗的投資者可能會考慮是否調動資產配置。但若投資時間長,短期事件的影響會淡化,太頻密的調配,可能會加重成本。強積金面世這15年來,期間經過不同經濟循環,資產配置策略亦不同,他舉例說,美國可能要加息,債券投資風險會較高,回報較低。而即使是股票基金,回報也各不同,按上述統計報告,過去15年股票基金中回報最好的是亞洲股票基金,平均年回報率6.1%,最差為歐洲股票基金,年平均回報率僅0.9%,因歐債危機,令歐洲經濟不振。

香港股票基金表現不俗,年平均回報率5.1%,環球股票基金年平均回報率2.8%,美股基金則是1.7%。

至於債券,以環球債券基金表現較佳,平均年度回報率3.3%,香港債券基金回報率2.2%。詹偉基說,沒有人知道將來如何,最佳辦法是控制風險和分散投資,不應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

按年齡自動調動資產

積金局提出的「預設投資策略」,也是同一理念。他表示,環球資產配置可分散風險,而一般年紀愈大,能承受的風險愈小,於是設兩個基金,其一為「核心累積基金」,這基金約60%為較高風險資產,40%屬較低風險資產如債券;其二為「65歲後基金」,約80%屬較低風險資產,20%為較高風險資產。若選擇這「預設投資策略」,受託人會在成員18至49歲期間的資產全數投資於「核心累積基金」;在成員於49歲後受託人會自動把其強積金逐步從「核心累積基金」轉移至「65歲後基金」,當成員到了64歲,其強積金資產將百分百投在「65歲後基金」。此策略背後有其一定的合理性。

當然,除了強積金,也需要其他配套,才可以安享無憂退休生活。詹偉基說,強積金可選擇投入較多供款,回顧15年來的回報,強積金其實不差;此外,可能需要其他預備,如醫療保險,年金等;最後,成員也可因應經濟循環,決定其資產配置,也可以發掘其他產品。他相信,按揭證券公司推出的逆按揭,其實是不俗的退休安排,等於毋須交租有屋住,且自製長俸。

本欄內容由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HKSFA)提供。HKSFA是CFA協會在香港的會員學會,希望透過這個欄目增進各界對投資界的了解。


收聽 第一節


收聽 第二節



 



節目主持       




查詢者名 :
股票編號 :
買入價 :
出入市指標:
投資時限 :
 
基本因素 :
 
 
























回主頁 關於我們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 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18©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metroradio.com.hk會員登入
登入名稱/電郵:
密碼:
 
新用戶? 忘記密碼?
使用
Facebook帳號
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