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 (星期六)29°C 74
2015年投資重點及市場展望 5-4
09/01/2015 09:54
投資者應如何部署?

重股票 輕債券
我們連續七年認為投資者應重股票、輕債券,此觀點乃建基於企業盈利可在溫和通脹下持續增長,以及普遍寬鬆的貨幣政策應可支持經濟增長。

債券收益率仍在歷史低位附近徘徊,反映這資產類別預期回報較低的特點。通脹風險預期較低,但鑑於息率並未回復至正常水平,我們認為在現時的週期中仍不宜對固定收益資產抱持樂觀看法。

無可否認,某些成熟市場的估值已達正常水平,而我們預期盈利增長會是這些股市回報的主要推動力。不過,新興市埸或亞洲股市更為便宜,其估值回歸至均值時可錄得更亮麗的升幅。

亞洲(日本除外)股市繼續看俏
亞洲股市的企業盈利自2011年以來一直令人失望,拖累區內股市表現(見「亞洲股市為何有望走高」)。中國或亞洲GDP增長趨穩,而成熟市場的增長輕微改善,應會促進亞洲盈利及其預測好轉;2015年亞洲企業盈利終有望向上調整。

截至2014年11月17日,亞洲(日本除外)股市的總回報為5.4%(以美元計算),到目前為止今年表現大致與環球市場相符,惟如此微弱的增長亦反映了區內股票的2014年預期盈利增長令人失望(現時約為3%)。儘管如此,亞洲股市2014年預測市盈率為12.7倍,估值仍低,我們認為亞洲(日本除外)股市在盈利調整週期中的復甦,將為推動亞洲股市估值回歸至均值的主要因素。倘若市盈率回歸至14.5倍的正常水平,則該市場於2016年年底前將可錄得21%的年度化回報(或累積計算並計入股息,則為接近50%升幅)。

仍須投資成熟市場分散風險
鑑於估值上升,我們今年已下調歐美等成熟市場的預測回報,並於年中下調我們對這兩個市埸的評級至「中立」(見「2014年第二季星號評級調整:下調美國及歐洲評級至『中立』」)。雖然潛在升幅較小,但我們仍預期這兩個市埸可為投資者帶來頗合理的單位數回報,與其在沒有估值增長下的盈利增長步伐相符。此外,一些在世界各地營運環球業務的大型企業均仍是以歐美為基地,這些企業可受惠於其所屬地區以外的增長,亦能在地區上分散收益和盈利。為使組合分散投資,以及預期2015年成熟市埸的公司應可錄得正數盈利增長,我們繼續主張把部分資產配置於成熟市場。

中國依然便宜

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由出口或投資主導的經濟轉型為消費主導經濟,現時仍處於過渡期,要求該市場反彈也許言之過早。中國經濟增長由2007年的14.2%高位放緩至2014年第三季的7.3%,而市場共識亦已將2015年及2016年預測增長下調至7%。經濟增長劇減,以及持續打擊貪腐,均在企業層面產生嚴重影響。與亞洲盈利表現一樣,近年中國企業的盈利亦一直未如理想。

重要的是,中國股市盈利下調及GDP預測下調的速度均於2014年趨緩,為中國股市提供了在2015年表現亮麗的條件。現時中國股市估值一點也不高,2014年預測市盈率為9.2倍(截至2014年11月17日),與我們建議的13倍合理值仍有很大距離。預料中國股市在市盈率擴張的推動下,於2016年年底可錄得33.6%年度化回報。

泰國市場情緒與現實不符

泰國年初至今錄得24.7%的回報(以泰銖計算,計入股息;截至2014年11月17日),其於2014年的卓越表現確實令人大吃一驚。如此強勁的回報主要是受惠於今年5月的軍事政變(自2006年政變以來首次),其時GDP及企業盈利預測自2013年年中以來一直向下。近日該國的2014年GDP增長預測由5.3%的高位下調至僅1.5%,而2014年及2015年的盈利年初至今已分別下調14.2%及10.8%(截至2014年11月17日)。

經濟增長和盈利修訂均見下調趨勢,但股市則有望繼續上升,投資情緒似乎與現實不符,而我們認為這是目前泰國股市估值年內不合理地上升的原因。現時泰國2014年預測市盈率為16.5倍,意味着其未來回報將令人失望,因此建議投資者在其組合中減持該市場的投資。

作者:FSM研究部



投資涉及風險,單位價值和有關收益可升亦可跌,過往表現及任何展望未必可作為基金日後表現的指引。在某些情況下,投資者可能需承受所有或重大的投資損失。本文章不應被理解為要約或遊說認購、買入或出售任何基金。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詳細閱讀有關基金之說明書。這裏的建議是按普遍情況而言,並未考慮到個別人士或團體的具體投資目標。投資者應評估投資產品所涉及的風險,並自行尋求獨立及專業顧問的建議,以確保已作出的任何決定均適合其經濟及財務狀況。以上資料由奕豐金融(香港)有限公司編制及未經證監會審閱。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