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 (星期六)27°C 84
內地啤酒形勢低迷 需進一步調整才有望延續復甦勢頭
11/09/2017 09:55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1至7月內地啤酒累計產量2,781.7萬千升,按年增長0.8%,扭轉近年持續下滑情況。由2014年起,內地啤酒產量首次出現負增長,並連續25個月下滑,直至去年8月產量按年回升4.2%,終止啤酒行業長達兩年的衰落狀態。可惜好景不長,之後內地啤酒產量仍處於下降階段,直到今年5月才實現啤酒產量的回升。行業普遍認為,總體消費需求趨於飽和和產品結構單一是啤酒行業下滑的主要原因。為調整策略,國內啤酒企業紛紛調整近二十年的低價競爭搶佔市場份額的銷售策略,開始找其他出路吸引消費者。首先,調整產品結構,向中高端市場進軍成為大多數企業的發展方向。目前啤酒行業格局基本穩固,華潤雪花、青島、百威、燕京、嘉士伯五巨頭基本佔據75%的市場份額,形勢低迷下,啤酒商由搶管道向品牌塑造轉變,著力吸引年輕消費群。與此同時,啤酒商近幾年陸續關閉低效或虧損工廠,從生產端應對啤酒業低潮。從最新的資料看來,企業行動有一定成效。雖然啤酒行業回暖只見初步效果,目前仍要面對行業產能過剩,原材料價格、物流和人工成本的上漲等經營壓力。進口啤酒的衝擊亦需關注,過去5年內地啤酒進口量增長近9倍,對內地本土品牌構成重要威脅,未來啤酒企業需要進一步調整和升級營銷策略,才有望延續近期復甦的勢頭。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