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 (星期六)29°C 77
食品股內需帶動受外圍影響較少 可視作避險股
16/04/2018 09:50
第一財經商業資料中心發佈《2018中國線上零食消費趨勢報告》零食品類線上消費系列表現將推動整體零食行業朝著更加便捷化、健康化、多樣化的方向發展。根據《報告》顯示,無添加、粗糧、無糖在2017年健康零食的一眾高頻詞雲中脫穎而出。其中,兼顧了營養搭配和攜帶便捷的“一日型包裝”無添加堅果近兩年日益受到年輕消費者的認可,在2015年到2017年3年內增速保持在3位數。其消費者人群以19-28歲的95後和90後年輕人為主。一方面,得益于堅果的營養價值在年輕人群中的普及;另一方面,混合型搭配和一日型小包裝也迎合了年輕人的生活節奏以及泛化多元的口味喜好。啟動味蕾的“辣味”多受國人的待見。《報告》顯示,香辣和麻辣口味零食不僅在近一年來銷售趨勢見好,更是2017年TOP10線上零食口味中銷售增速最快的零食口味。辣味零食在整體零食品類中銷售份額逐年遞增,可見線上吃貨們日益升級的挑戰型賞味心理。其中肉乾滷味佔據的份額最大,鮮辣和酸辣口味的零食成功引起了吃貨們的嘗鮮意願。從2015年到2017年,線上地方特產零食的消費人群逐年增長,其中23-28歲以及51-70歲的消費群體是2017年線上特產零食的主要偏好人群。與此同時,消費者購買線上地方特產零食的品類也日趨均勻,在堅果炒貨和蜜餞果乾類特產上的主力,開始逐漸分散至肉乾滷味和糕點點心類特產零食上。縱觀《報告》中列舉的系列2017網紅零食:髒髒包、半熟芝士、豆乳盒子、毛巾卷、雪花酥、牛軋餅等,不難發現它們尋求個性、注重趣味的共性。此外,從2017年線上網紅零食品類的銷售分佈來看,糕點點心類零食占比過半,隨後是餅乾膨化類產品,烘焙行業可謂是零食網紅的發酵沃土。在全民消費升級的市場催生下,更加日常化和娛樂化的零食也隨著消費者的需求升級以及獵奇消費心理的推動,實現了在口味類型上的日益泛化創新、在製作工藝上力求健康先行、以及在產品行銷上的逐步娛樂化融合。食品股由內需帶動,受到外圍因素影響較少,可視為避險股。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