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 (星期三)25°C 92
天然氣和可再生能源用以發電需求增 持續增長下可看高一線
13/09/2018 09:28
《BP世界能源統計年鑒》2018年版顯示,在天然氣和可再生能源需求增長帶動下,全球能源需求在2017年繼續增長;由於經合組織國家工業活動加快以及中國一些能源密集型產業產量回升,能源效率方面成果產出有所放緩;由於中國的需求不斷增長,煤炭消費量在過去4年來首次增加。BP集團認為,中國已經連續17年成為全球能源增量最大的國家,因此在全球能源需求增長的大環境下,中國在能源結構調整和能源基礎設施建設上都應有所準備。2017年,中國能源消費量增長3.1%,連續第17年居能源增量之首。中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佔全球能源消費量的23.2%和全球能源消費增長的33.6%。在石油方面,2017年中國石油的對外依存度上升至68%,為歷史最高值。這意味著國際油價的變化對中國影響巨大。統計顯示,2017年全球天然氣消費量增長3%,達到960億立方米;產量增長4%,達到1310億立方米。這是自全球金融危機結束以來最快的增速。中國天然氣需求急劇增加是推動全球天然氣消費量上漲的最主要因素。由於中國政府推行鼓勵煤改氣的政策,中國的天然氣消費量增長15%。中國佔2017年全球天然氣消費增長的32.6%。天然氣貿易增長6.2%,達到630億立方米。液化天然氣(LNG)貿易的增速超過了管道天然氣。由於中國環保目標的設定,大量工業使用者需要完成煤改氣工作,這會增加中國對天然氣的需求。目前中國天然氣儲存設施、運輸網路仍存在短缺,需要進一步增加基礎設施建設,以保證有足夠天然氣儲備來應對冬季供暖需求。資料顯示,2017年以風能、太陽能為首的可再生能源增長很強勁。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增長17%,即6900萬噸油當量,高於過去10年的平均增速,是有史以來最大幅度的增長。中國引領全球可再生能源消費,佔全球增長的36%。在可再生能源中,太陽能消費增長最快,達76%。同期,中國的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增長2500萬噸油當量,創下中國有史以來的新高。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中國的煤炭消費在連續三年下降後首次出現增長。這是由於在發電方面天氣乾旱讓水電沒有增加,因此火電發電量增加,導致電力煤消費增加。未來中國的電力用煤將逐步下降,天然氣和可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將大幅上升。天然氣和電力股在需求持續增長帶動下可望看高一線。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