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 (星期六)27°C 84
就業市場回落 經濟前景觀感受影響
22/01/2019 09:32
中國就業研究所和智聯招聘日前發布《中國就業市場景氣報告》,去年就業市場景氣程度較前年明顯回落。去年第四季企業用工需求明顯增加,環比增幅為25.4%,而正值求職淡季,求職申請人數僅增加3.9%,令當季就業景氣指數上升至2.38,但仍低於前年同期的2.91水平,是連續第五季按年下降。其中,一線城市的就業景氣指數小於1,即招聘需求少過求職人數,就業競爭仍較激烈;民企和合資就業形勢較好,國企、上市公司和外商獨資企業的就業形勢較差,指數小於1。行業方面,隨著中美貿易摩擦不斷,貿易及進出口行業去年第四季整體招聘需求按年下降40%,貿易依存度較高的新一線城市或受更大影響,如東莞、寧波、重慶、蘇州。從企業來看,民營和合資的就業形勢相對較好,股份制、國企、上市公司和外商獨資企業的就業形勢相對較差。早前頻傳裁員潮的IT及互聯網行業,第四季就業景氣度反彈,結束連續三季下滑趨勢,但招聘需求按年減少20%,幅度仍高於全國水平。另一方面,房地產及建築行業就業回暖,主要是樓市政策有放鬆跡象,或讓今年樓市交易有所恢復。總括而言,報告認為今年第一季就業景氣指數將延續2017年四季度以來的下降趨勢,加上季節因素影響,今季指數低於去年第四季則無懸念,也很大機會低於去年同期水平。就業市場表現將影響民眾對經濟前景觀感,並對社會消費行為有重要影響,相信中央將出台有力政策,穩定就業情況。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