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 (星期三)25°C 94
重視環保產業 中國環保企業發展空間大
10/09/2018 09:54
中國在《重點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十二五”規劃》等政策的指引下,各類地方政府、國有和大型工礦類企業、發電和排放型企業都開始大規模採購環保設備,各個城市也開始集中興建垃圾處理廠、汙水處理廠。環保產業巨大的前景有目共睹。大氣治理有數萬億的市場空間,大量的工業排放需要機器設備的優化;水污染處理方面,僅“十三五”城鎮污水處理就要投入超5600億;2017至2018年水環境綜合修復治理市場超2萬億;土壤修復市場數以十萬億計算。自2005至2014年的十年時間裡,環保類企業就從2000餘家增長至50724家。垃圾焚燒發電和危廢處理是目前固廢處理行業中最重要的兩個細分領域,市場佔比大,且發展前景明確,值得投資者更多關注。固廢處理涉及的細分行業較多,包括垃圾填埋、堆肥、焚燒、再生資源、危廢處理等多個行業。在全球範圍內,固廢已成為僅次於水務的第二大環保產業。從政策層面上看,今年5月生態環境部啟動的清廢行動2018 加強了對固廢產生企業的監管和督查。2016年,環保部新增117種危險廢物至《國家危險廢物名錄》,危廢的界定和排放的監管更嚴,帶動當年危廢排放量增加了34.79%,這對於危廢行業來說是利好。過去10年多時間,政策的支持讓中國垃圾焚燒發電市場快速增長。近年來,隨著市場逐漸趨於飽和,行業內競爭激烈,平均毛利率有走低的趨勢。儘管面臨激烈競爭,但整個垃圾發電行業仍然存在較大的發展機遇。目前僅有35%的垃圾經過焚燒處理,而根據國家規劃,到“十三五”末期,垃圾焚燒佔比將超過50%,這意味著增量空間。垃圾發電行業的市場集中度也有望進一步提升。《2017年城鎮生活垃圾焚燒發電產業發展報告》顯示,2016年裝機容量排名前5的企業裝機量佔全國總量的27.4%,前10的企業佔全國總量的40%。隨著環保意識提高和國策支持,中國環保企業未來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