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 (星期五)27°C 88
中證監推出四大舉措 監管上市公司再融資
21/02/2017 09:35
中證監推出四大舉措監管A股再融資,以理順非公開發行股票的定價機制、進一步規範上市公司再融資行為。有關措施即日起實施,為實現規則平穩過渡,監管部門新受理的再融資申請將即予執行,已經受理的則不受影響。再融資新政包括下述四項舉措: 1) 明確定價基準日,修訂後的《實施細則》取消將董事會決議公告日、股東大會決議公告日作為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定價基準日的規定,明確定價基準日只能為本次非公開發行股票發行期的首日。此舉旨在完善定價機制,避免非公開發行價差過大,進一步突出了市場化定價機制的約束作用,保護中小投資者利益。2) 明確定增規模,上市公司申請非公開發行股票的,擬發行的股份數量不得超過本次發行前總股本的20%。此舉旨在限制定增規模過大,優化融資結構。3) 明確間隔期限,上市公司申請增發、配股、非公開發行股票的,本次發行董事會決議日距離前次募集資金到位日原則上不得少於18個月。前次募集資金包括首發、增發、配股、非公開發行股票。但對於發行可轉債、優先股和創業板小額快速融資的,不受此期限限制。此舉旨在抑制頻繁融資、過度融資,優化融資工具結構。18個月這個時限是根據上市公司資金募集、使用的總體情況來確定的。鼓勵發展可轉債、優先股等成本約束型資本融資工具。4) 有錢」不能再融資,上市公司申請再融資時,除金融類企業外,原則上最近一期末不得存在持有金額較大、期限較長的交易性金融資產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資產、借予他人款項、委托理財等財務性投資的情形。此舉將使得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資方案時加強自我審查,根據自身資產情況來決定是否需要再融資。有大量資金購買理財產品,還要申請再融資,那肯定是沒戲的,有利於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再融資新規出台,將打壓中小板股估值,為加速IPO推出掃清障礙,預料今年A股投資風格仍以低估值的大藍籌為主。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