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 (星期四)27°C 86
人民幣再度承壓,全球匯市微妙時刻!
26/05/2016 11:13
過去一周,市場關於美聯儲6月加息與否的討論持續升溫,其與“英國退歐公投”成為6月份外匯交易員們嚴陣以待的兩大黑天鵝事件。與此同時,歐、日央行貨幣政策前景以及匯市干預風險等多重不確定性令投資者變得越發謹慎,全球市場陷入膠著階段,唯恐任何風吹草動演變出蝴蝶效應。

更令市場擔憂的是,近日在美元延續上漲動力之時,人民幣出現持續走低。昨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再次大幅下調,創5年新低。業內擔憂,人民幣貶值預期重燃或將引發與今年1月份相似的“中國式恐慌”交易,當時因中國經濟資料不及預期,做空人民幣力量突然急劇上升,新興市場匯市亦出現連鎖反應。

對於這一擔憂,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姚余棟5月24日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目前美元指數處於短期震盪階段,很難再走出一個巨大的牛市,全球流動性不足導致一個新的週期產生。在他看來,新週期中人民幣有所波動是“健康”的,波動意味著靈活性,而靈活性則能有效地應對未來風險。

美聯儲加息預期打破平靜

5月初以來,人民幣中間價持續震盪下行,在經歷了5月19日大幅下調315個基點後,昨日再次下調225個基點至6.5693(上一交易日中間價為6.5468),成為自2011年3月以來的最低水準,這一舉動再度引發市場對於人民幣即將開啟新一輪貶值的猜測。

在中間價大幅走低的影響下,昨日開盤後人民幣對美元快速跌破6.56關口,盤中最低跌至6.5658,貶值0.14%。隨後在美元指數上漲動力不足的情況下,人民幣略有回升,但仍處於震盪下行區間。

市場普遍認為,人民幣多日來持續走低,與美聯儲加息預期增強、美元指數走高有著直接關係。

繼5月18日美聯儲公佈的4月會議紀要意外透露出6月加息的可能,引發全球市場熱烈討論後,5月23日,又有多位美聯儲官員在不同場合發表講話,重申一旦美國經濟如預期般改善,或將在6月加息,同時美國經濟今年能夠承受2~3次加息。

FXTM富拓中國市場分析師鐘越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目前市場對美聯儲的加息預期已發生巨大改變,6月加息預期急速升溫,市場對美聯儲加息前景的重新定價令美元的基本面得到顯著改觀。”

5月至今,美元指數對一籃子貨幣取得年內最大漲幅3.5%,美元連續3周上漲令看漲美元的陣營裡人頭攢動。

招商銀行資產管理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則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無論美聯儲是6月加息還是9月加息,都只是細節上的區別,加息的大方向是沒有問題的。

“因此,美元與其他貨幣利差拉寬的優勢其實才剛剛開始,美元的強勢週期還遠未結束,這是人民幣匯率和中國資本流動必須面對的一個長期外部環境。”劉東亮說。

“人民幣一旦正式成為IMF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的一員,中國或將向著更大的外匯靈活性發展。”花旗銀行一位財富管理外匯分析師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有鑑於此,該行調整了人民幣路徑的預估,預期人民幣對美元未來0~3個月或位於6.60,未來6-12個月或貶至6.75。

6月聚焦週邊風險

人民幣在6月可能將面臨數個風險事件,除了加息預期,“英國脫歐”等風險也值得關注。

歐元在美元指數的權重高達57.6%,一旦6月23日“英國脫歐”風險打壓英鎊,歐元大概率將受到拖累,這似乎將進一步助漲美元。美元升值則可能加劇人民幣下行壓力。

“一旦成真,屆時英鎊、英國金邊債券(Gilts)及其他債券價格均受壓,英鎊貶值幅度可能達10%~20%,這在短期可能衝擊市場信心。”安聯環球投資首席策略師杜納恩(NeilDwane)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

關於人民幣與美元的關係,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市場習慣用每日中間價的變化來揣測央行用意,但事實上,自2015年以來,央行不斷強調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是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來進行調節的。

去年8月11日“新匯改”,央行提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要參考上日收盤匯率,此後連續3日人民幣對美元貶值3%,市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完成了人民幣中間價的一次性糾偏。

隨後,2015年12月11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發佈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強調要加大參考一籃子貨幣的力度,以更好地保持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基本穩定。

對於這兩項重要改革,央行研究局國際金融研究處副處長謝懷築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8月11日“新匯改”,從資料來看有效提高了人民幣對美元的中間價基準性,實現了重要的改革目標;而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的發佈,讓人民幣的彈性得到有效提升,脫離了以往與美元較為穩定的變化趨勢。

“人民幣彈性的提升以及中間價基準性的提升,對於一個更加市場化的匯率來說是非常好的變化方向。”謝懷築說道。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一直以來頗為“神秘”的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機制,央行在不久前終於向市場公開。

在5月6日央行最新發佈的2016年第一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的專欄內容中,央行對於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首次進行了詳細解釋,並表示目前已經初步形成了“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

所謂的“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是指做市商在進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時,需要考慮“收盤匯率”和“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兩個組成部分。

具體而言,每日銀行間外匯市場開盤前,做市商根據上日一籃子貨幣匯率的變化情況,計算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需要變動的幅度,並將之直接與上日收盤匯率加總,得出當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並報送中國外匯交易中心。

假設上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為6.5000元,收盤匯率為6.4950元,當日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指示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率需升值100個基點,則做市商的中間價報價為6.4850元,較上日中間價升值150個基點,其中50個基點反映市場供求變化,100個基點反映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

由此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變化可以更好地兼顧市場供求指向、保持對一籃子貨幣基本穩定和穩定市場預期三者之間的關係。

總體來看,年初至今人民幣面臨的大背景是“歐日加三匯大幅升值+中美基本面同速前進且無明顯的相對背離”,因此可以完成“美元指數與CFETS指數雙貶+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運行平穩”的局面。

未來美元即將進入的升值邏輯可能截然不同。民生證券海外研究負責人張瑜對記者表示,中美基本面背離加劇,只有三種情景——美元漲+CFETS漲+中間價平,美元漲+CFETS平+中間價跌,美元漲+CFETS小漲+中間價小跌。“目前來看第三種情景的概率較高,CFETS與中間價兩條腿走路,共同消化美元升值。”

對於未來我國外匯市場發展方向,5月9日《人民日報》刊登權威人士訪談中也曾提到:“要立足於提高貨幣政策自主性、發揮國際收支自動調節機制,在保持匯率基本穩定的同時,逐步形成以市場供求為基礎、雙向浮動、有彈性的匯率運行機制。”

對此,劉東亮分析稱,目前我國已確認經濟將保持L型走勢,經濟增速的放慢及低利率環境是人民幣必須面對的長期內部環境。“假設未來一段時間人民幣真的出現了貶值走勢,也不用感到恐慌,這是內部、外部環境,戰術、戰略層面共同作用的結果,應以平常心應對。”
來源:第一財經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