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 (星期五)28°C 78
中銀監和中保監職責整合 有利中國經濟金融安全
15/03/2018 09:58
內地公布機構改革報告,將中銀監和中保監的職責整合,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提請審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議案提出,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必須高度重視防控金融風險、保障國家金融安全。為深化金融監管體制改革,解決現行體制存在的監管職責不清晰、交叉監管和監管空白等問題,強化綜合監管,優化監管資源配置,更好統籌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監管,逐步建立符合現代金融特點、統籌協調監管、有力有效的現代金融監管框架,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方案提出,將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的職責整合,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作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其主要職責是,依照法律法規統一監督管理銀行業和保險業,維護銀行業和保險業合法、穩健運行,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保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維護金融穩定。將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擬訂銀行業、保險業重要法律法規草案和審慎監管基本制度的職責划入中國人民銀行。市場分析指今次合併目的是掃除分業監管的灰色地帶,減少監管漏洞,解決金融監管當中存在的套利問題,令金融監管更有力,有利於中國經濟金融安全。不過,在強監管去槓桿的政策背景底下,內地資金流動性將會進一步緊張,對資金敏感行業帶來不少壓力。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