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 (星期五)27°C 79
內地基因測序正發展階段 因素多屬高風險投資
15/06/2018 10:10
隨著中國政策導向的支援,基因測序作為精准醫療的核心技術,正受到資本界的關注。報告稱基因測序市場4年後達200億美元,這行業將成為•投資熱點。醫療應用服務是目前基因檢測產業中最為活躍也是發展潛力最大的部分,涉及無創產前篩查、遺傳病診斷、植入前胚胎遺傳學診斷、腫瘤診斷、個性化用藥、伴隨診斷等諸多領域。賽迪顧問醫藥健康產業研究中心發佈《2018中國基因測序產業演進及投資價值研究白皮書》稱,到2022年,全球基因測序市場規模將達200億美元左右,其中,腫瘤學120億美元、生命科學50億美元、生育和基因健康為20億美元、其他應用10億美元。基因測序產業在越來越多的領域實現市場化,存在著巨大的商業潛力和開發價值。據報告表示,2017年,中國基因測序市場規模增長至72億元,無創產前篩查市場總規模佔比超過55%,是中國基因測序市場份額最大的細分領域。報告預測,到2022年中國基因測序市場規模將達到183億元。目前中國每年出生的缺陷新生兒約90萬人,利用第二代測序技術開展無創產前篩查的市場前景巨大,達百億級。此外,近年來腫瘤在全球範圍內的發病率持續上升,2017年中國有504萬新發腫瘤病例,未來中國腫瘤篩查的市場總市場空間可達千億級。開展癌症病人個性化用藥的市場空間可達百億級。基因測序通過風險預測、腫瘤早期診斷、指導靶向藥物研發以及個性化用藥等諸多方式,為人類戰勝腫瘤提供有效新途徑。一旦腫瘤基因測序應用技術取得突破,腫瘤診斷治療將成為下一個爆發點。基因測序服務產業技術壁壘較低,但前景依然樂觀,並受到資本追捧。據瞭解,目前中國擁有200多家高通量基因測序服務公司,主要集中在疾病預防、輔助疾病診斷、伴隨診斷和資料服務等領域。目前,中國企業大批湧入此賽道,國內一些大型基因測序公司已經完成註冊。雖然基因測序市場火熱,利潤也很可觀,但在高額利潤的上游,由於技術壁壘高,國內企業進入者較少。2017年中國批准的國產基因測序儀共9款,在基因測序儀領域具備一定基礎。基因資料庫整體發展需要資金、技術以及政策方面的支援,現在多家公司都在佈局建立大而全面的生物樣本資料庫,資料庫的全面程度將決定誰能在市場競爭中獲勝,需要非常大並且持久的資本投入。同時,近幾年政策引使中國基因測序產業走向發展正軌,但是因為基因測序技術突破的不確定性,使這些產業仍具有相當高的投資風險。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