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 (星期六)29°C 73
創新醫藥未來發展潛力優厚
16/07/2018 10:22
中國近年醫藥監管改革深入進行,為醫藥創新注入強勁動力。改革後的藥品審評審批機制在鼓勵創新的原則下,重新定義新藥概念,優先審評臨床急需的創新藥物,建立溝通交流制度和專家諮詢委員會制度。新藥臨床試驗(IND)審批時限從原來的20 周左右,縮短到30 個工作日,已接近美國FDA 標準。中國藥監局加入ICH(國際人用藥品註冊技術協調會),審評標準對接國際,將極大加快臨床試驗進程,促進創新專案的國際合作和轉讓。近年中國研發和新藥上市方面突飛猛進。 全球以上市前研發和新藥上市數來衡量,中國目前處於第三梯隊,對全球創新的貢獻大約為2%,與第一梯隊的美國(約60%)和第二梯隊的國家(日韓和西歐)仍有很大差距。到2030年,以研發出的“新活躍成分”計算,中國對全球醫藥創新的貢獻,將從目前的2%,提高到12%,穩居第二梯隊。如今中國在研CAR-T 數量已僅次於美國,排名全球第二位。中國在腫瘤免疫上的快速追趕,是整個醫藥行業進步升級的縮影。正在進行487 項生物藥臨床試驗,數量排名全球第三位。一類生物製品臨床試驗申報數量,從2012 年的5項猛增到2017 年的36 項,而一類化學藥臨床試驗申報數同期從17項增加到98項。新藥研發正在國際化。中國龐大的人口基數提供了豐富的臨床資源,同時尚有大量臨床醫療需求未能獲得完全滿足,將為創新藥提供巨大的母國市場。中國肝癌、食道癌、胃癌患病人口佔全球50%、49%、43%。中國總體癌症的五年生存率僅為40.5%,遠低於美國的66%。Frost & Sullivan 預測中國生物藥市場規模將年均增長16.4%至2021 年的3270 億人民幣,增速全球最快,屆時將佔全球生物藥市場17%。未來10年,中國醫藥企業腫瘤免疫領域將是一個重要方向。腫瘤免疫是當前生物藥研發中規模最大的領域,它已成為繼手術、化療、放療和靶向治療後,腫瘤治療領域的一場範式革新,被視為最有潛力治癒惡性腫瘤的手段。目前全球範圍內已有5個PD-1/PD-L1藥物和2個CAR-T 藥物上市。PD-1/L1全球市場峰值有望達407 億美元,中國市場峰值有望達432億人民幣。CAR-T國際市場空間93億美元,國內空間111億人民幣。創新醫藥未來發展潛力仍然優厚。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