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 (星期四)25°C 92
國內規範保險公司稅延養老保險業務經營
08/06/2018 09:49
銀保監會發佈了《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業務管理暫行辦法》,規範保險公司稅延養老保險業務經營行為,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制定發佈了《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業務管理暫行辦法》。銀保監會表示,《管理辦法》旨在引導保險機構強化產品保障功能,提供便捷高效服務,加強資金運用管理,強化資訊披露,確保安全穩健、公開透明。《管理辦法》明確保險公司開展稅延養老保險業務的經營要求,確保經營主體具備較強的專業能力和持續經營能力。對保險公司的資本實力、償付能力、精算能力、投資能力、經營經驗、治理結構、管理能力、資訊系統、合規經營等方面提出較高要求。例如,註冊資本金和淨資產均不低於人民幣15億元;滿足保險公司償付能力管理有關規定,上一年度末和最近季度末的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不低於150%、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不低於100%,僅經營受託型業務的養老保險公司除外;在境內連續經營養老年金保險或養老資金管理等養老保險業務三年以上,具有成熟的養老保險業務經營管理經驗等。在持續經營方面要求共4項。銀保監會要求,保險公司經營稅延養老保險業務過程中需持續滿足資本實力、償付能力、精算能力、投資能力方面的要求。例如,年度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不低於150%,且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不低於100%等。在產品管理方面,《管理辦法》要求稅延養老保險產品以“收益穩健、長期鎖定、終身領取、精算平衡”為設計原則,幫助參保人有效抵禦投資風險和長壽風險。《管理辦法》明確對稅延養老保險產品採取審批制,保險公司應依據《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產品開發指引》開發產品並報監管部門審批,獲得批准的產品才能上市。銀保監會表示,稅延養老保險資金運用應當遵循安全審慎、長期穩健原則,根據資金性質開展資產負債管理和全面風險管理,追求長期保值增值,確保資金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動性。另外,保險公司應當建立健全稅延養老保險業務資金運用的管理制度、內部控制和風險管理機制,定期對資產負債管理、資產配置、業務策略和投資策略、風險狀況等進行監控和評估,防範和化解風險。具備較強的產品精算技術能力、長期資金投資管理能力、資產負債管理能力以及完善的分支機搆和服務網路等也是保險公司經營個稅遞延商業養老保險業務指標。隨著監管當局對商業養老保險業務監管更加嚴格和完善,國內保險行業更健康發展和增長。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