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 (星期三)26°C 90
發改委:2016年經濟增長目標定在6.5-7%區間
04/02/2016 10:28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2月3日舉行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介紹2015年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徐紹史表示,中國經濟增長速度雖然有變化,但仍然運行在合理區間。

  徐紹史指出,2015年中國經濟體現出“四個穩”:經濟增速穩,就業穩定,居民收入穩定增長,物價漲幅平穩。中國有條件、有能力鞏固目前的經濟態勢;中國宏觀調控經驗豐富。中國物質基礎雄厚,如外匯儲備和居民儲蓄。中國城鎮化會釋放巨大的消費和投資潛力。

  徐紹史稱,去年6.9%的增速符合預期。目前中國經濟基數較大,6.9%增速背後的絕對量相當大。經濟增長有週期性,不能再追求兩位數增長。而且,在中國經濟動能轉換時,取得如此增速已經不俗。 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定在6.5-7%區間,失業率目標是4.5%以下,投資在經濟增長中仍扮演重要角色。今年下行壓力依然存在,一季度壓力比較大,中國還有很多政策工具可以用,會有一定支持政策來推動化解過剩產能和處置僵屍企業,少量企業違約不是壞事。

  徐紹史表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重點任務是五項,就是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去產能準備先從鋼鐵和煤炭兩個行業入手,因為鋼鐵和煤炭現在產能過剩的情況比較突出。至於僵屍企業的處置,各地就要根據各地的實際情況來確定它的範圍,採取具體措施,中央也會有一定的支持政策,來推動化解過剩產能和處置僵屍企業。

  徐紹史回應“外商撤資”時指出,2015年外資的流入還是增長了5.6%,沒有減少,還在增加。這兩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速放緩,要素成本也在提高,確實有一批企業,有的往中西部轉移,有的轉到東南亞去了,特別是加工貿易的一些企業,這就給人造成一種感覺,好像外資正在逐步撤離中國,特別是珠三角地區反映得比較明顯。外資的流進流出,符合現在中國經濟發展的現狀。

  但是,外資並沒有減少,而且還有增加。去年全年吸收非金融類外資1262億美元,比2014年還增長了5.6%,這是近幾年來比較高的一個增速。聯合國貿發會議發佈的2015年世界投資報告調查顯示,2015年到2017年中國還是跨國公司看好的一個市場。比如,貴州正在搞貴安新區,貴安新區跟高通公司合作,搞晶片生產,高通公司要把一些比較高端的技術轉移到中國來,它在中國增加的投資額度是非常大的。2015年外資的流入還是增長了5.6%,沒有減少,還在增加。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