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 (星期五)25°C 92
減稅不會改變國內汽車市場格局
24/05/2018 09:31
中國宣布自7月1日起下調汽車及汽車零件進口關稅,汽車進口關稅由最高25%降至15%,減幅達四成;零件進口關稅則劃一下調至6%。目前中國汽車進口稅率介乎3%至25%,逾七成車型的稅率為25%,其餘普遍為12%至20%,實施減稅後,稅率原為25%及20%的將降至15%,減幅分別為四成及兩成半,其餘稅率維持不變,即平均稅率由21.5%下調至13.8%。至於汽車零件,進口稅率原本介乎6%至25%,未來將劃一削至6%,相當於平均稅率由10.2%減至6%,減幅達四成六。國務院解釋,大幅降低汽車進口關稅,有利擴大進口,推動汽車產業向高質量發展,亦有助產業加強競爭,調整結構及轉型。中國汽車產業進一步的開放,有利於在競爭和合作中提高中國汽車產業的自身實力,也有利於降低相關產品和服務的價格。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8博鼇亞洲論壇宣佈將儘快放開對外資車企的股比限制,2018年4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進一步明確汽車行業股比開放時間表。根據發改委新的時間表,中國汽車行業將分類型實行過渡期開放,2018年取消專用車、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 2020年取消商用車外資股比限制; 2022年取消乘用車外資股比限制,同時取消合資企業不超過兩家的限制。通過5年過渡期,汽車行業將全部取消限制。對於大多數外國車企而言,早已在中國建立合資企業以實現中國市場主力產品的當地化生產,股比放開對這些外企以及合資企業的影響,將更為複雜和間接。中國政府新政的推出意義在於給出新的可能性,讓外方有了尋求更大利益空間的可能性。股權比例開放絕不是一邊倒地單純減少中方股比,比如對於一些強勢的中國車企集團,在新能源的國家政策扶持、產業配套和雙積分等背景下,這些出色的中國企業很有可能在合作中增大佔股比例和話語權。目前中國企業在新能源汽車、智慧網聯等領域相對於外國企業有自身的優勢。以新能源汽車為代表,在2017年全球前五大新能源乘用車(純電動和插電式混合動力)銷售國中,美國新能源乘用車銷量近20萬輛,同比增長26%; 挪威銷量6.22萬輛,增長超過25%; 德國銷量為5.36萬輛; 法國銷量提升至3.6萬輛,同比增長26%。增長速度最快的中國,新能源乘用車銷售約55.6萬輛,同比增長69%。可以預見,未來的開放和合作不是中方依賴外方,尤其是在外方品牌影響力下降的背景下,更多的是通過技術和實力的相互合作。汽車股來說,以配合國策的新能源汽車具優勢和較大的話語權,以新能源汽車企業跑贏其他的汽車股。是次減稅將有利進口豪華汽車銷售,相關分銷商可受惠。目前進口車只佔國內汽車銷售5%,今次減稅不會改變國內汽車市場格局,合營車廠仍有一定成本優勢。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