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 (星期五)26°C 91
內地高端消費增長持續 健康護理板塊可看漲
19/07/2018 10:00
國家食藥監總局發佈《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註冊申請材料專案與要求2017修訂版》。業內普遍看好特醫食品市場。特醫食品在國外已經有50多年的發展歷史,有數千種產品,但在中國只有數十種產品,此前還只是作為藥品來使用,去年特醫食品在國內正式啟動註冊將大大促進行業發展,主要因為市場需求旺盛所致。特醫食品,是一種具有專注性和典型性的醫學用途和特殊膳食用途的食品。其作用主要是滿足完全或部分進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礙或代謝紊亂人群的每日營養需要,或滿足部分人群由於某種醫學狀況或疾病而產生的對某些營養素或日常膳食的特殊需求。且必須在醫生或臨床營養師指導下使用的配方食品。該類食品可以與普通食品或其它特殊食品共同使用。據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統計,全球每年特醫食品的消費總額為 560 億至 640億元,市場規模以每年6%的速度遞增。在美國,有65%營養不良患者在使用特醫食品,英國有27%,而中國大陸只有 1.6%,消費規模僅佔全球市場的1%。所以,對於這類市場來說,未來蘊藏著非常巨大的潛力。據預測,一旦特醫食品產業進入高速發展軌道,市場規模將有望超6000億。目前,特醫食品已然成為市場新寵,眾多醫藥企業蓄勢待發,試圖從特醫食品中分一杯羹。在互聯網的推動下,開放院外處方,同時允許協力廠商配送藥物,加上如今國內越來越多醫生、營養學家和患者都開始重視特醫食品的臨床應用,這對於特醫食品來說,有利開拓市場。在需求增長的情況下,醫藥健康保健產品股份具留意價值。現時消費支出貢獻約77%中國GDP增長,中國經濟內有不同種類的消費市場可以留意。中國的一線和二線城市當中,高端消費增長持續,低端消費亦正在崛起。愈來愈多人處於財富累積的階段,中國市場健康護理板塊可看漲,主要受惠於中產階層正在增加對下一代年輕人,以及上一代老年人的開支。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