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 (星期四)27°C 86
人民幣3天漲300點,6.7是央行底線?
22/07/2016 11:38
人民幣中間價3天漲300點,匯率波動有望穩定,市場猜測6.7是央行底線,加之G20財長會議將近,外管局認為,人民幣貶值預期減弱,無需擔憂資本外流。

兩岸人民幣雙雙上漲

週五(7月22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上調203點至6.6669元,為兩周來最高,連續三日上調,人民幣累計反彈近300點。18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下調156點至6.6961,創下2010年10月以來新低;當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跌破6.7關口,為2010年11月以來首次。

從7月19日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觸及6.7017年內低點起,這兩天人民幣匯率突然有如神助,開啟了強勢反彈行情。截至22日10時,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CHY)徘徊在6.6700附近,這意味著過去三天人民幣即期匯率漲近300個基點。與此同時,離岸人民幣兌美元(CNH)匯率也有同步上漲,22日早盤在6.6730附近交投。

交易員稱,市場在等待中國發出更加明確的信號以判斷是否買入人民幣。




市場猜測6.7是央行底線

市場普遍猜測,中國央行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觸及6.7附近時悄悄干預匯市,引發了這輪人民幣反彈行情。分析認為認為,中國央行之所以干預匯市令人民幣匯率守住6.7一線,主要原因還是相關部門希望在9月杭州G20峰會,以及10月人民幣正式入籃SDR前,讓人民幣匯率波動變得相對平穩,避免國際輿論對人民幣匯率持續貶值進行施壓。

巴克萊(Barclays)策略師Andres Jaime認為,中國央行此舉的確出乎不少市場交易者的意料。此前,不少對沖基金還認為中國央行不大會干預匯市,並默許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破6.7整數關口。究其原因,一是英國脫歐、土耳其政治風波等黑天鵝事件激發了美元避險投資需求日益旺盛與美元持續升值,即便中國央行動用外匯儲備干預匯市,未必能有效阻止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持續上漲;二是鑒於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不少對沖基金開始押注中國央行下半年會啟動新一輪寬鬆貨幣政策刺激經濟發展,令人民幣匯率構成新的貶值壓力,勢必大幅抵消央行干預匯市的效果。

人民幣貶值預期減弱 無需擔憂資本外流

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近期表示,隨著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程度進一步提高,市場主體逐步適應新機制,市場情緒趨向穩定和理性,人民幣匯率貶值預期正在減弱。

王春英指出,從境內外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價差觀察,今年1至4月份日均價差逐漸收窄,分別為419個、111個、94個和80個基點;5月份雖然擴大至162個基點,但6月份又回落到97個基點。這表明市場情緒正在趨於穩定。最近一段時間,受市場供求和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的雙重影響,儘管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有所貶值,但兌一籃子貨幣匯率仍保持基本穩定。

人民日報刊文稱,銀行結售匯逆差收窄,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持續收窄並於5月轉為順差。專家指出,我國跨境資金流出壓力正逐步減緩,市場對人民幣匯率預期也趨於穩定,再考慮到中國經濟基本面及充裕外匯儲備的支撐,外界完全沒必要過於擔憂“中國資本外流”,中國跨境資本流動將能保持基本穩定。

G20財長會議將召開

本週末(7月23-24日)將在中國舉行二十國集團財經首長會議,此次會議是英國退歐公投後全球財經領域高官們的首度聚首,世界對人民幣的沉默可能爆發。

中國能否維持其溫和下滑的走勢,而不觸發新一輪的資本外流,是擺在全球經濟增長面前的風險清單上的主要問題之一,新興國家和發達國家的財長和央行行長們本週末將開會討論。

法新社報導,美國財政部長雅各•盧(Jacob Lew)近日稱,G20集團的成員國應該採取克制態度以避免競爭性的貨幣貶值,這一言論的目標很可能是指向中國的。美國財政部一位官員表示,人民幣近期的貶值走勢並非決策驅動;此前中國干預市場阻止人民幣進一步貶值,這和主動干預謀求弱勢匯率不同,考驗在於在面臨市場升值壓力時,中國是否會讓人民幣升值。

來源:Wind資訊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