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 (星期六)24°C 89
醫藥行業潛力龐大 未來為納入A股目標 料板塊跑贏大市
14/05/2018 10:06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宣佈,自2018年5月1日起,以暫定稅率方式將包括抗癌藥在內的所有普通藥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鹼類藥品及有實際進口的中成藥進口關稅降為零。財政部發佈關於抗癌藥品增值稅政策的通知,自5月份起,對進口抗癌藥品,減按3%徵收進口環節增值稅。財政部首批給出的抗癌藥品清單包括103個製劑類藥品和51個原料藥。抗癌藥進口環節降稅引起的降價預期肯定會對國內製藥企業產生壓力。但國家考慮到了國內製藥企業的承受能力,短期內不會對行業產生較大影響。目前一些龍頭製藥企業的實力大幅提升,包括研發創新、臨床策略、品牌等,有能力抵禦市場的波動。從目前公佈的名單來看,27個抗癌藥製劑品種未實現國產,33個抗癌藥製劑品種無進口批文,僅剩下44個抗癌藥製劑品種存在進口藥和國產藥的競爭,而這部分進口藥多為原研藥,定價普遍遠高於國產仿製藥。僅從國家降低進口抗癌藥的進口關稅和增值稅這一方面評估,對國內藥企而言影響有限。隨著國內製藥企業在品牌、研發和生產方面的提升,國內製藥企業生產的藥品功效並不輸于原研藥。目前原料藥大部分實現國產化,並且申報註冊的製劑使用的是國產原料藥,一般不會使用進口原料藥。從長期來看,藥品降價是大勢所趨。按照政策的導向,醫藥行業經歷大浪淘沙、優勝劣汰的過程。國家採取多項措施鼓勵國外的藥品進入中國,這意味著將為中國的患者帶來更多益處;這也將激勵國內的醫藥行業提升競爭力,真正在國際舞臺上與外資藥企競爭。從這個意義上來講,企業不能光靠保守的方法維持生存,面對行業變動和市場競爭,採取主動的研發和創新意義重大。醫療和醫藥板塊未來的增長的潛力龐大,加上MSCI將公佈半年度指數調整結果,市場預期潛在新納入A股股票集中在醫療保健等領域。預期醫療藥品板塊仍會跑贏大市。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