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 (星期五)28°C 77
去產能
23/05/2016 09:05
國務院發布《關於促進建材工業穩增長調結構增效益的指導意見》,促建材業去產能、提升產品品質,及進行聯合重組。目標是到2020年再壓減一批水泥熟料、平板玻璃產能,產能利用率回到合理區間;產量排名前10間企業,生產集中度達60%左右;水泥、平板玻璃行業銷售利潤率接近工業平均水平,全行業利潤總額實現正增長。意見提出,2020年底前,嚴禁新建擴大產能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璃建設項目。能耗超限額的企業,應在6個月內整改達標,逾期仍不達標的將關停退出。達不到排污標準的企業亦將被處罰,嚴重者會停業、關閉。意見亦要求推行錯峰生產。除提升水泥、玻璃、陶瓷、牆材等產品的品質,改善技術裝備外,意見亦提到,要加大對石墨、高嶺土、膨潤土、硅藻土等非金屬礦物,以及玻璃纖維、碳纖維等新型材料的開發。意見亦支持優勢企業利用市場化手段進行聯合重組,整合產權或經營權,提高生產集中度,壓減競爭乏力的過剩產能。去產能成為建材行業的主調,未來盈利仍需時再回復至較理想水平。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