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 (星期五)27°C 88
證監會主席劉士余上任5個月,4大領域監管劃出新邊界
21/07/2016 15:03
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自今年2月20日正式履職,上任伊始即表態要“從嚴監管、依法監管、全面監管”和“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而在過去整整5個月時間裡,其各項政策措施也都是圍繞“加強監管”和“權益保護”這兩塊。

並購重組方面

劉士餘上任證監會主席以來,監管層對於構成借殼上市的資本運作的監管明顯趨嚴,如對於原有股東和新進股東的套現交易加以限制,對於向傳媒文化娛樂等行業的並購轉型態度趨於保守,鼓勵資金進入實體經濟。

5月份,針對中概股回歸帶動的“殼”熱現象,證監會表示“中概股回歸有較大的特殊性,境內外市場的明顯價差、殼資源炒作等現象,正對這類企業通過IPO、並購重組回歸A股市場可能引起的影響進行深入分析研究”。

另外根據Wind資訊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以來滬深兩市已經先後有超過50家上市公司因各種原因終止了重大資產重組,涉及金額高達1367億元。光是7月份以來,兩市至少有20家上市公司發佈終止重大資產重組或非公開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等事項。

6月17日,證監會發佈《關於上市公司發行股份購買資產同時募集配套資金的相關問題與解答》,其中規定:“募集配套資金不能用於補充上市公司和標的資產流動資金、償還債務。”其打壓過度融資行為的目的非常明顯。

同日發佈的《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修訂稿),也被業界稱為“史上最嚴借殼標準”。在經過近半個月的徵求意見後,證監會在7月1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證監會研究形成了關於上市公司重組的相關監管安排,並已發佈實施。主要包括證券交易所強化一線監管、嚴格對重組上市行為的資訊披露問詢,以及嚴格監管執法。

投機交易方面

4月份期貨市場黑色系交易異常曾引發監管層的高度關注,同時證監會也在持續加強對於市場內幕交易的監管和處罰。5月份的時候,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針對國內部分商品期貨價格波動和成交量過大的情況,證監會通過指導商品期貨交易所採取了措施堅決遏制過度投機和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已經取得明顯成效。未來中國將繼續改善風險管理,採取合適有效監管滿足期市全球化需求。

6月2日,上交所表示,為了加強期貨交易風險管理,落實對於證券期貨市場的監管,已對《上海期貨交易所風險控制管理辦法》等三個檔的實施細則做了修改。

到了6月中旬,國泰君安和東方證券相繼發佈公告,正在配合證監會的一系列調查,因為懷疑其“未能有效履行資產管理人職責”。而事件觸發點就是因為這兩家券商旗下期貨子公司在期貨市場存在違規操作情況。

資訊披露方面

今年上半年,證監會及交易所出臺了一系列強化資訊披露的制度(甚至包含了戰略框架協議以及公司研究報告發佈等)來看,旨在建立以資訊披露為核心的市場運行機制。

5月30日,上交所發佈《上市公司資訊披露暫緩與豁免業務指引》,取消資訊披露暫緩、豁免的事前申請,強化事中、事後監督。

6月17日,深交所發佈《創業板上市公司簽訂戰略框架(合作)協定的公告格式》,全面規範框架協定相關的資訊披露行為。

6月24日,上交所表示,將重點對四類資訊披露行為加大監管力度——並購重組、非公開發行募集資金、研報對股價影響以及上市公司股東隱瞞一致行動關係的行為。

伴隨著資訊披露各類規定的,則是監管層對各類資訊造假問題的嚴厲打擊,而且範圍從上市公司進一步覆蓋到了審計機構、評估機構等仲介服務機構。

4月15日,證監會對14家審計評估機構採取了出具警示函、責令改正、監管談話等行政監管措施。其主要原因就在於這些機構對於企業的審計評估資訊存在問題。

7月8日,因為欺詐發行和資訊造假,證監會正式對欣泰電氣啟動退市程式,欣泰電氣由此成為中國創業板退市的第一股,並且是新退市制度下的違規退市第一股。

風控杠杆方面

被視為2015年“股災”重要元兇的高杠杆問題,一直都在困擾著監管層。方正證券任澤平稍早前就表示,從中國的制度基礎來說,目前無論是從高收益債募資,還是從銀行或券商募資,在資金使用上都不存在太大的制度障礙。(機構)有很多辦法可以規避監管,使銀行資金流入股市或收購市場。

不過,今年以來,監管層也一直通過出臺相關政策,化解市場風險,控制市場杠杆問題。

4月8日,證監會就修訂《證券公司風險控制指標管理辦法》及其配套規則公開徵求意見,修改行業規則外對淨資本、風險資本準備計算公式及杠杆率等指標的改進,以構建更加合理有效的風控指標體系。

6月17日,證監會發佈《證券公司風險控制指標管理辦法》及配套規則,證券行業風險管理趨嚴,實現風險管理的全覆蓋,限制通道類資管業務的規模和信用業務規模。

7月15日,證監會發佈的《證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產管理業務運作管理暫行規定》,將風險較高的股票類、混合類產品杠杆倍數上限由10倍下調至1倍,明確了固定收益類結構化資產管理計畫的杠杆倍數不得超過3倍,其他類結構化資產管理計畫的杠杆倍數不得超過2倍。

此輪過後,基本上監管限制了金融機構通過大幅增加杠杆引入較低風險資金進入市場的管道,同時也減少了由於資產價格大幅波動所帶來的難以控制的平倉風險。

針對市場監管上半年出現的一系列新變化,投資快報援引英大證券李大霄講話指出,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加強監管,是劉士餘一貫的表態,這顯示了其呵護市場、務實、有針對性的態度,預計未來證監會將繼續加大投資者權益的保護,並引導長期資金入市;另一方面,如何鼓勵市場信心、如何繼續強化監管,如何實現投資者權益保護、實現“三公”在後期亦均將更加體現。

平安證券研報也稱,證監會新的監管思路一方面維持了市場的穩定(沒有採取相對激進的一刀切的模式),另一方面則有效控制了風險的再次放大,給予了市場自由波動和出清的時間及空間,為市場中長期的健康發展樹立制度基礎。
來源:Wind資訊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