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 (星期三)25°C 94
監管加碼,資管計畫“瘦身”影響幾何
25/08/2016 11:07
升級版的“八條底線”規定落地後,資管計畫領域的監管舉措繼續加碼。來自基金子公司方面的消息顯示,監管層在細化包括資管計畫備案、投資顧問業務等方面的措施,並對現有資管計畫的狀況進行了摸底。

監管持續發力,讓包括基金子公司在內的諸多資管公司頗感壓力。在增量業務收緊的同時,存量業務也可能逐漸“瘦身”。若存量資管計畫出現一波“去產能”,雖對A股整體走勢不會帶來明顯衝擊,但對部分資管計畫介入較深的個股可能有實質影響。

某基金子公司負責人表示,在過去幾年的快速發展中,高杠杆結構化資管計畫一度是吸引場外資金入市的重要管道。在去年市場調整中,大批高杠杆資管計畫爆倉,生存下來的不多。因此,從存量角度看,資管計畫繼續“去杠杆”短期對A股衝擊有限。從新規角度分析,未來投向A股的資管計畫體量料縮小。

監管“觸動靈魂”

被稱為升級版“八條底線”的《證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產管理業務運作管理暫行規定》7月18日實行。隨後市場傳出消息,銀監會下發銀行理財監管新規,約束結構化資管計畫利用銀行理財資金放杠杆的路徑;各地證監局要求資管公司針對新“八條底線”進行自查和整改,存量資管計畫的延續問題陡生變局;針對新資管計畫的備案環節,又傳出監管層將採取更加細緻的規範措施。政策一環緊扣一環,資管計畫這個近年來叱吒A股的新星,正迎來監管風暴。

對於監管政策“急行軍”,一些資管公司感到有些措手不及。這其中,短短數年成長為約11萬億資產管理規模的基金子公司感觸頗深。某基金子公司高管曾向記者坦言,如果嚴格按照新“八條底線”來規範業務,基金子公司的現有資產管理規模會出現雪崩式下降。在新規落地一月有餘後,記者詢問多家基金子公司後發現,儘管針對新規進行了反復研討,但對於基金子公司在資管計畫上的發展前景,大家普遍持悲觀態度。

這場被業內稱之為“觸動靈魂”的監管風暴,究竟會在哪些方面改變既有的資管計畫格局?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後發現,除了達成共識的基金子公司等資管公司通道業務萎縮外,投向A股市場的資管計畫在去年大量爆倉的背景下,今年體量可能縮小。考慮到備案環節審核力度加大,以及去杠杆背景下結構化資管計畫吸引力下降,加上投顧類方面資質要求的提升,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資管計畫將難現前幾年叱吒A股的風光。

重倉個股面臨風險

對於A股市場來說,過去幾年資管計畫大批量湧現,是啟動一波牛市的重要助力。尤其是通過銀行理財資金等多種管道形成的高杠杆結構化資管計畫,讓A股市場成交量在去年達到了前所未有的規模。伴隨資管計畫大幅度“去杠杆”,以及各方面監管措施力度加強,A股也感受到壓力。

“去年我們已經看到去杠杆的巨大威力,眾多資管計畫爆倉,相關個股跌停,受創嚴重。今年雖然從體量上講,監管層繼續對資管計畫‘去杠杆’不會導致A股產生系統性風險,但從相關個股角度看,所承受的壓力還是較大。”某基金子公司負責人向記者表示。

該負責人指出,按照監管層的要求,除了增量資管計畫無法加杠杆外,存量資管計畫也需要對照整改,到期延續的概率很低。一些現有資管計畫重倉的個股就會面臨壓力。如果按要求整改,這類個股短期就會有較集中的拋壓;而按照合同約定,現有資管計畫仍可執行到期,但考慮到結構化因素,到期後這些資管計畫展期的可能性幾乎沒有,屆時會給股價造成一定心理壓力。該負責人強調,投資者尤其要提防資管計畫紮堆重倉的個股,由於並不清楚這些資管計畫的杠杆情況,一旦需要整改或不予展期,投資者會面臨股價變動風險。

個股受到的影響,還不僅止於此。某上市公司高管表示,此前上市公司的員工持股計畫,以及去年許多大股東的增持計畫,都會選擇資管計畫的方式來進行。這其中,配以一定的杠杆倍數成為預設規則。而按照新的監管規定,資管計畫的杠杆倍數大幅壓縮,對上市公司來說,通過資管計畫進行員工持股激勵以及大股東增持的動力會大大降低。

業內人士指出,雖然監管層落實政策的速度很快,但考慮到現有資管計畫的合同都已備案,如果臨時變更存在法律糾紛,因此存量資管計畫的整改不會力度過大,對A股影響有限,但對部分個股的投資者心理衝擊會較明顯。

尋覓發展方向

對於人才濟濟的金融行業來說,監管風暴來襲雖然暫時令未來的方向顯得撲朔迷離,但並不意味著發展止步。事實上,許多資管公司的從業者已經在苦思,如何才能既符合監管要求,又能推動資管計畫業務前進。

多位元基金子公司的員工向記者透露的思路顯示,取消投顧的中間環節,由資管公司直接受託管理資產投向A股,或成為未來資管計畫的一個發展方向。此前,由於種種因素制約,許多資管計畫中,如基金子公司等資管公司起到的僅僅是通道作用,另外架設的投資顧問真正掌握了投資的主動權,這也讓許多資管計畫實質上游離於監管之外。隨著新政策對投資顧問門檻的提高,以及資管公司業務重心的改變,未來發行主動管理的資管計畫或成為主流。

也有探索者開始考慮資管計畫更複雜的結構設計。業內人士透露,由於銀行理財資金現在幾乎只能對接信託,而信託方面的杠杆約束相對較弱,因此,未來可以考慮資管計畫和信託產品之間的對接。在資管計畫產品方面按照新規設立杠杆,但優先端資金則從銀行理財產品變更為信託產品。而信託產品方面則可以通過複雜的結構設計來實現一定杠杆。“這只能是一種設想。因為如果按照穿透要求,最終穿透到底的話,這種情況是否合規,還沒有定論。”該業內人士說,“從我們的瞭解來看,其實不管是基金子公司,還是基金專戶,風險控制的嚴格程度要遠高於信託。從風險的角度看,是完全可控的。”
來源:中證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