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 (星期二)31°C 63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新措施 有助提升市場成交
20/02/2017 09:31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宣布新措施,將股指期貨日內過度交易行為的監管標準從原先的10手調整為20手,套期保值交易開倉數量不受此限;滬深300、上證50股指期貨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證金調整為20%,中證500股指期貨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證金調整為30%;將滬深300、上證50、中證500股指期貨平倉交易手續費調整為成交金額的萬分之九點二。2015年A股異常波動,期指被接連採取一系列限制措施,包括各合約非套期保值持倉交易保證金由10%提高至40%、各合約套期保值持倉交易保證金由10%提高至20%、日內開倉限制10手、平今倉手續費提高至萬分之二十三等。其後,期指市場的流動性大幅萎縮。近期,滬深300主力合約日均成交量不足1萬手,而2015年6月曾高達逾200萬手。中金所表示,下一步將在中證監的指導下,發揮好股指期貨市場功能,強化交易所一線監管,防範市場風險;進一步加強會員管理,提高會員合規意識;進一步加強跨證券期貨市場監管,積極做好跨市場自律管理協作;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並持續加強金融期貨市場的投資者教育。繼續做好相關各項工作。在綜合評估市場風險、積極完善監管安排的基礎上,穩妥有序地調整有關交易安排。市場分析指監管層此時啟動期指鬆綁反映對市場信心,有助於提升市場的成交活躍度,為市場提供更多流動性,增加市場有效價格發現功能,中長期看對股市形成利好作用。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