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 (星期五)26°C 93
香港可望重奪失落數年的全球新股集資第一的地位
13/07/2018 10:08
本港首間同股不同權企業小米集團於周一上市,市場預期港交所未來會計劃推出企業版的同股不同權(WVR)諮詢,探討是否容許法團實體持有不同投票權的股份。由於企業的性質與個人不同,理論上企業可永續存在,故此企業 WVR將設定「日落條款」,其中一個建議方案是企業 WVR 可維持約 10 年至 15年。據德勤早前統計,截至6月底止,本港上半年新股總集資額約為503億元,暫排名全球第五。小米成功上市,若再加上鐵塔公司及預期第三季招股的美團點評分別約780億元及312億元的集資額,本港今年總集資額或可上升至逾2000億元,可望重奪失落數年的全球新股集資第一的地位。羅兵咸永道最新上調本年新股宗數預測,從年初的 150 宗升至最新估計 220 宗,但集資額則維持 2000 億至 2500 億元預測,仍有望重奪全球新股集資王。綜合市場消息,預料下半年上市的新股主要是新經濟公司,包括美團點評、平保擬分拆的陸金所及金融壹賬通等,還有全球最大通訊鐵塔基礎設施服務供應商鐵塔公司。另外,兩隻內地巨型獨角獸滴滴出行及螞蟻金服計劃上市。滴滴出行最新目標估值已高達6240億元,有機會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而螞蟻金服在最新一輪融資後,市值已突破1.1萬億元,螞蟻金服或最快待至明年才能在港掛牌。除了小米、美團點評、齊家網,今年在港交所掛牌的江蘇創新、匯付天下、平安好醫生、21世紀教育等多家公司來自於線上教育、醫療管理、協力廠商支付和新材料製造等新興行業。隨著企業數量的增加,中資股在港股市場的重要地位提高。截至5月底,港股主板中資股總市值達12.84萬億港幣,佔比36.95%,規模已與2015年接近。若港交所把同股不同權架構延伸至准許以企業身份持有特殊股權,最受惠的相信是業務已發展成熟並合資格分拆的大型企業,包括內地多家科網巨頭。投資者可有更多選擇。建議投資者要留意新股市盈率、估值水平以及公司投資回報率等基本數據及公司發展前景。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