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 (星期四)28°C 82
陽光保險佈局16只A股為哪般?
19/09/2016 15:48
香港萬得通訊社報導,陽光保險舉牌伊利股份,隨後伊利停牌籌畫重大事項,是巧合還是又一股權之爭案例?而從陽光保險所有持股及比例來看,其對改變上市公司股權結構的意願或不大。

一、舉牌伊利股份

伊利股份公告,9月14日,陽光產險通過集中交易增持伊利股份流通股566.79萬股,占伊利股份總股本的0.09%。增持後,陽光產險和陽光人壽合計持有伊利股份3.03億股,占上市公司總股本的5%。陽光產險和陽光人壽因同受陽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控制而構成一致行動人。


節後第一個交易日,伊利還發佈公告稱,正在籌畫重大事項,該事項可能涉及重大資產重組或非公開發行股票,鑒於該事項存在重大不確定性,經公司申請,公司股票自2016年9月19日開市起緊急停牌,連續停牌不超過10個交易日。


在經歷了長達半年多,市場萬眾矚目的萬科股權爭奪戰之後,上市公司對資本舉牌開始保持警惕。尤其在股權分散的上市公司中,不少上市公司主動修改公司章程,以防範兇猛的資本成為第一大股東,搶奪控制權。因此此次陽光保險舉牌到伊利停牌,也不免讓人有所聯想,但事實情況如何?


二、陽光保險持股特徵

據瞭解,陽光保險旗下控股陽光人壽和陽光產險兩家保險公司。Wind資訊統計顯示,目前這兩家險資共持有16只A股,除最新舉牌的伊利股份外,合計持股達到舉牌的還有5只,分別是鳳竹紡織、中青旅、京投發展、勝利股份和承德露露。如下表:

1、陽光人壽和陽光產險合計持有承德露露8249.28萬股,占其總股本8.43%,比例最高。而從陽光保險持股比例與目前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相比來看,兩者持股相差最小的為伊利股份,僅比第一大股東少3.79%。但陽光保險稱,將支援伊利股份現有股權結構,不主動謀求成為伊利股份第一大股東,在未來12個月內不再增持伊利股份。


2、在明確公開表示未來12個月內不再增持伊利外,陽光保險其餘15只持股中,12只個股目前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均超過30%,第一大股東如此高比例的持股,其他資本包括陽光保險在內想謀求控股權幾乎不可能。另外3只股權較分散的鳳竹紡織、勝利股份和中青旅,陽光保險與其第一大股東也相差在5%以上,持股比例遠落後于第一大股東。可見陽光保險這種持股佈局,其較兇猛的前海人壽、恒大人壽、富德生命人壽等買買買要溫柔的多。(如前海人壽已經成為南玻A、韶能股份、中炬高新等第一大股東,並且持股比例均超過15%,數量大,比例高。富德生命人壽3只產品合計持有金地集團13.47億股,占總股本29.92%;持有北京文化1.12億股,占總股本15.81%等。)


3、從佈局的16只個股業績來看,2016年上半年16家上市公司全部盈利,其中長江電力實現淨利潤76.81億元遙遙領先。成長性方面,16只個股中,11只淨利潤同比實現增長,占比近7成,其中京投發展以133%的高增長位於前列。可見陽光保險持股以業績穩定增長的績優股為主。


險資舉牌已經成為A股市場上的常態,隨處可見,並不稀奇。而通過對比和持股標的來看,陽光保險投資風格或以穩健為主,主要是對上市公司未來發展前景的看好所進行的財務投資,不為謀求改變公司股權結構,成為第一大股東而進場。


因此在伊利股份被舉牌後,陽光保險所有持股未出現大幅被搶籌的強勢,與恒大買入萬科引發其持股大幅飆升截然不同。雖然市場對溫柔的險資持股關注不多,但據瞭解,陽光資管管理資產近6000億,資產管理結構穩定,風格較為穩健,多年投資收益持續穩定。因此是價值投資的典型,其持股是長線投資者參考的好標的,不宜忽視。

來源:Wind資訊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