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 (星期三)27°C 84
機械工業表現可看高一線 尤其與光纖、光纜、電力電子等相關
12/09/2018 09:32
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發佈上半年機械工業運行情況,上半年機械工業主要經濟指標增速超過全國工業平均水準,產銷平穩增長、訂貨優於預期、穩中向好的趨勢得到進一步鞏固。具體而言,今年以來,機械工業增加值增長速度呈現提升的趨勢,由年初1至2月的7%,一季度的7.6%,升至1至6月8.4%,分別高於同期全國工業和製造業1.7和1.5個百分點。行業經濟效益穩定增長,1至6月機械工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1.2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0.41%;實現利潤總額7615億元,同比增長6.73%。與全國工業比較,機械工業主營業務收入增速高於同期全國工業平均水準0.47個百分點。從細分行業看,與環境保護和污染治理相關的產品延續銷量上升的勢頭,如水質污染防治設備、固體廢棄物處理設備、雜訊與振動控制設備等產量同比均超過20%;與智慧製造產業相關的產品增長態勢良好,如工業自動調節儀錶與控制系統、分析儀器及裝置、試驗機、工業機器人產量同比增速在17%至42%。機械行業對外貿易保持增長態勢。據海關統計,1至6月全國機電產品出口6867億美元,同比增長14.9%。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表示,經歷了兩年多的低迷後,2018年以來機械工業固定資產投資出現恢復性增長。上半年機械工業主要涉及的四個國民經濟行業大類中,專用設備製造、汽車製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三個行業大類投資增速分別為10.3%、8.5%和8.5%,高於同期全社會和製造業投資分別6%及6.8%增長速度,通用設備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5.7%。以電工電器行業為例,作為機械工業的第二大分行業,電工電器行業以往的發展主要由發電設備製造業和輸變電設備製造帶動。但隨著發電與輸變電市場趨向飽和,取而代之的是,主要為智慧製造和消費市場服務的光纖、光纜、電力電子等分行業。今年上半年這些行業平均利潤率約為電工全行業的平均利潤率的1.5倍,成為推動電工行業增長的新動力。與光纖、光纜、電力電子等相關行業的機械工業的表現可看高一線。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