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 (星期五)27°C 83
環保產業關注度漸高 環保版塊可看高一線
14/06/2018 09:48
根據《“十三五”節能環保產業發展規劃》,到2020年節能環保產業將成為國民經濟的一大支柱產業,強調要提高產業集中度、增強產業競爭能力。並明確提出要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節能環保企業集團,在節能環保產業重點領域培育骨幹企業100家以上。2017年,環保行業不斷通過橫向、縱向收購拓展市場和延伸產業鏈,行業內部、跨行業、跨國合併收購已經形成一種趋势。資料顯示,2017年全國環保產業合併收購86間,涉及金額385億元。這種合併收購繼續深化,新一輪合併收購潮有望再次掀起。環保領域由於固定資產配比不高,所以行業集中度的提高進程會比其他領域更快。這個領域擴張很多通過收購完成,而未來幾年收購仍將保持高熱度。很多小規模的環衛企業在市場化的進程中競爭力低,將在未來3年內被大量擠出。環保行業分化和重組仍將加劇,一些龍頭企業的規模和在整個行業的所佔比例會越來越大。目前央企中從事環保產業的絕大多數為子公司,子公司之間進行專業化整合、資產劃轉從理論上雖然可行,但由於受到管理體制、考核、人事任免等因素影響,這種行政化重組較難實行。當前發展階段仍然要鼓勵國有資本進入環保領域,關鍵是要有公平合理的市場競爭環境,使得真正有研發實力、有市場開拓與項目運營能力的企業通過市場化方式佔據更多外部市場的份額。國內未來的環保產業格局,從運營角度來看無論工業還是市政集中度都會持續提高,但是各種技術細分領域會留給大量中小企業足夠的發展空間。受到國策支持,環保版塊可望看高一線。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