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 (星期五)27°C 87
內地及新加坡對同股不同權企業上市開綠燈 港後隨可留意新經濟股
26/04/2018 09:57
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制度終於有定案。港交所公布為「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上市制度」修訂上市規則諮詢總結,新例4月30日起生效,同日接受上市申請。4月30日起市值達100億元以上的同股不同權企業將可申請在港上市。港交所發出上市指引信,共有5項主要修訂,其中一項是刪去原本建議限制擁有不同投票權股份的股東,上市時不能持有公司逾50%的經濟權益。同股不同權意思是同樣票面值的普通股,投票權卻不相同。本港曾實行同股不同權,太古至今仍沿用A、B股架構。在70年代,本港上市英資企業為以低成掌握公司控制權,曾發行投票權與原來股票(即A股)相同、但面值不同的B股。有關制度其後被質疑不公平,於1989年正式廢除,太古是本港市場上唯一一隻擁有AB股的企業。同股不同權的股權架構在科技企業、初創公司相當常見。原因是創辦人往往財力有限,要透過多輪融資引入財務投資者,才能令公司壯大,所以創辦人攤佔的財務股權往往會大幅攤薄。同股不同權的股權架構正好可以讓創辦人在持股較少情況下,繼續控制公司。全球多間知名企業也有採用同股不同權,包括Google、Facebook、Visa、Mistercard。另外,內地四大科網企業股份「BATJ」中,紐約上市的百度、阿裡巴巴和京東都是採用不同的WVR(weighted voting rights)。2014年阿里原本準備在香港上市,但由於阿里要求保留合夥人制度,本港市場未有能容納合夥人制的同股不同權機制,最終選擇到美國上市。內地及新加坡對同股不同權企業開綠燈。內地正推動以中國預託證券(CDR),吸引在海外上市的中國新經濟股回歸A股市場;新加坡拍板讓不同股權架構公司上市,料星洲首隻同股不同權新股可望於7月上市。香港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制度之改革,料可增強香港金融市場的競爭力,進一步吸引更加多企業來港上市,特別是新經濟股份,包括生物科技公司。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