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 (星期三)26°C 86
內地樓市連升兩年始放緩 料內房股今年表現較去年遜色
04/06/2018 10:01
很多國內房地產開發商是資本市場的活躍參與者,曾經發行美元債券以高息率吸引投資者。以往由於內地房屋銷售成績理想甚至超標,一些龍頭內房股的年度銷售總額逾數千億元人民幣,隨著聯儲局繼續加息,以及美元市場利率逐步上升,這些內地房地產商自今年初以來發行短至中期美元債券,其二手市場價格往往跌低於一手發行價。同時,內地對樓市各種壓抑措施包括限購、限貸、限價等沒有放鬆跡象,市場關注內房股可否延續銷售增長。此外今年將有大量內房股債務到期,不少房企均預計今年發債息率勢將上升,今年資金成本上升對內房的盈利表現有一定的影響。評級機構標準普爾表示,今年內房再融資風險壓力明顯增加,房企將於今年面對的到期債務合計多達400億美元(3120億港元),較去年約100億美元大增3倍。2016年內房市場出現境內發債潮,標普指今年到期的境內債佔330億美元,今明兩年均是境內債提前贖回的高峰期,2020年及2021年進入境內債到期的高峰期。今年境內市場融資缺口大,達330億美元,今年累計發債額僅60億美元,料內房融資管道將由境內市場轉向境外市場。資金成本上升勢將對內房利潤構成一定影響,內房過去兩年樓盤的售價上漲,帶動發展商利潤顯著增加,但銷售增長速度已放緩,加上城市調控措施及地價昂貴,均影響新項目盈利表現。未來 房地產市場環境更具挑戰性。隨著國內有些城市樓價回落,內房股經過去年強勁的升幅,今年的表現將會放緩,投資者留意內房企業的負債比率,尤其是內地收緊房企發債,並且持續推動去槓桿政策,令內房融資渠道受壓,市場關注今年內房發債情況及違約風險。預期內房表現將較去年為遜色。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盡力提供準確而可靠的資料,但對其準確性及可靠性概不作出任何保證,資料如有錯漏而令閣下蒙受損失, metroradio.com.hk及/或資訊來源提供者概不負責。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