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 (星期三)27°C 82


星光熠熠記者會
23/07/2014 18:07
50

萬人迷的小馬哥
騰訊公仔可愛,股價向上,公司也從來不會給市場和媒體少製造話題,所以小馬哥是當仁不讓的萬人迷。女記者評價小馬哥為白面小生,男記者也亦肯定小馬哥是帥哥中的極品,所見女記者們都很花心。

今年參加騰訊一季報的記者人數非常之多,如果想坐到前三排,大概需要提前半小時到會場,不過雖然人多,但是並不影響提問幾率。記者的普遍感受是,小馬哥雖然年過四十,但仍較為羞澀,一看到相機就容易臉紅;不過現時感覺已較為退居二線,記者會上多數時候都是等CEO劉熾平慷慨激昂地答完問題后,在點睛地總結一兩句。

但能夠見到小馬哥本人,媒體已經比投資者有很大的優勢,因為投資者和分析師只有電話會議,沒有管理層真人相見。所以今年記者會上也出現過機構找記者借名片,打入記者會的情況。結果就是被相熟的IR認出來,差點被趕出記者會現場,最後得到下不為例的警告。

老當益壯李超人
李嘉誠在香港的地位毋庸置疑,直接結果就是每年長實和和黃的記者會,都成了超人被媒體各種“元芳你怎麼看”的問答大會。一般港股收市后四點半開始的記者會,攝影攝像記者最早可能需要下午兩點鐘就在長江中心樓下排隊,文字記者可以稍微晚點,提前一小時到去排隊還可以算得上妥妥的(正常記者會記者只需準時出席即可)。

而由於記者會上記者提問方向和思路實在五花八門,很多媒體會派去兩個記者,一個時政版,一個財經版,並且和總理記者會有些類似的地方就是,記者們穿的鮮豔點,才能增大提問機會。不過要特別說明的是,由於李超人有一定的潮州口音並且順帶一些俚語,因此不熟悉廣東話的新記者去聽的話,可能會略微吃力。

記者朋友們總結超人記者會,感想如下:首先超人對媒體還是比較照顧的,儘管每次長子李澤钜都會拉著他提前走,但是超人基本都願意多和媒體聊聊天,每次記者會基本都會超時15到20分鐘;其次超人也是人,心情好的時候就願意和媒體談談政治,心情不好的時候或聊聊撤資,或者和難纏的記者針鋒相對的進行辯論。

但是記者的整體感覺,超人算是較為敢言並且坦誠的採訪對象,很多時候旁觀者角度香港媒體對於超人其實不免有些苛刻,總是挖陷阱讓超人鉆。舉例來說,近兩年就是希望他能夠多多評論梁振英,一定程度上有一些爲了讓他批評政府而讓他批評政府的嫌疑。當然一般這種問題問出來之後,在場的PR都會制止,不過李超人通常還是都會回答。

國企style是打官腔style?
以上是中港兩地重磅藍籌的代表,我們從來也都沒有忘記諸如三桶油、四大行等國企的典型代表,這一部份綜合總結記者和金融界人士觀察,大場面大概率都是打官腔。

定義下什麽叫打官腔,就是問一百個問題,他都是給記者講國策背書,這類型的典範就是兩桶油。有記者也表示,雖然跑過很多次四大行的業績發布會,雖然行長也在台上就坐,但是跑完了一年又一年,仍然深深的覺得這些人面目模糊。

於是向機構分析師詢問了同樣的問題,你參加的四大行投資者會,領導層也是這麼打官腔么?有基金分析師表示,所有的大場面投資者會議基本上你能得到的都是官話,問的問題也是事先溝通過的問題,很少會有超出預期的問題,但是他們會有之後的一對一會議機會,可以單獨向管理層提問。

四大行來說,一般出席一對一會議的,多為IR或副行長級別,行長很少參與,在這樣的非公開場合,管理層的不同性格可能會決定面談的細節和長度,基本上當他們說:“接下去這個我僅僅表達個人意見”的時候,就是更加坦率的不打官腔的時候。當然四大行的溝通的坦率程度還是會有一定分化,但是坦率程度本身並不會影響買方分析員對它們的投資決定。因此即使說人話和市場進一步交流溝通,對他們改變市場印象也沒有實質加分作用,所以“接下去這個我僅僅表達個人意見”,他們不打官腔對於公司提高股東回報率似乎沒有太大改善作用。

當然泱泱中華國企也有“異類”,業界點評比較有水平的是中信泰富的常振明,很多記者(中外媒體皆有)、甚至投資者發問前必夸他,什麽圍棋大師、博弈高手、救火隊長種種稱號,而他本人也很酷,回答時候中英文夾雜,官腔比較少。

真正星光熠熠的那些記者會
今年香港的財經記者還是比較有福利的。男記者有志玲姐姐代言的都市麗人上市記者會,別說男記者了,連中環的男投資者都跑去了大半。

女記者也不用氣餒,莎莎活動請到了都教授,並且邀請了財經記者,那女記者當然都是打扮的美美的、踴躍參加。據前方女記者事後回憶,這是保安最嚴密的一次記者會,每間媒體只能來一個記者還需要核實記者證,並且坐的位置也是主辦方指定的,就連拍照也只能在會場的最後方,實在是有點不習慣。當然前排留座地都是城中闊太,比如賭王四姨太就被眼尖的記者認了出來。

當然今年的業績期很快就要到來了,記者朋友們,星光熠熠的記者會見啦!

回到内地股市,A股今日风格切换明显。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3.01点或0.15%报2078.49点,深证成指涨2.66点或0.04%报7375.31点。两市全天成交金额2252亿元(人民币,下同),上日为2081.7亿元。中小板指收盘跌0.79%;创业板指收盘跌2.73%。
 
两市29个行业录得资金净流出158.68亿:两市净流入最多的前三只个股为:国电南自﹑中国平安﹑中泰化学;资金流出最大的则为:万向钱潮﹑蓝色光标﹑人民网。
 
Shibor7天期品种升35.4个基点报4.202%。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方面,隔夜品种报收3.3%,升20个基点;7天期报4.6%,跌50个基点;14天期报5.64%,升46个基点。上交所质押式国债7天期回购品种收报4.92%,升6个基点。
 
1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1572,上升28个基点;询价收报6.1983,跌54个点子,反映人民币汇价反弹。
 
港股续创今年新高。恒指早盘高开59点,其后受压于24000,最终收报与23971点,升189点。国指收报10820点,升215点。全日成交金额增至798.2亿元(港币,下同)。港股认股证总成交金额101.252亿元,占大市12.69%。新高/新低股份比为58/13,升/跌股份为883/510,恒指波幅指数报13.26,升0.7%。
 
港股全日沽空金额75.73亿元,另有1171.5万元人民币的沽空,沽空比率9.49%,上日为10.1%。全日沽空金额最多为X安硕A50中国(02823)﹑中国海外发展(00688)以及中国移动(00941)。

閱讀文章後覺得抵撐?立即送上撐以示支持!
送上:
會員回應:
如要回應文章,請先按此登入,非會員請按此登記


會員回應條款及免責聲明

1. 會員必須就張貼的一切文字負完全責任,「新城財經台財經網」(以下簡稱「本網站」)無法控制會員張貼之文字,亦不為任何文字負責,包含但不限於任何文字之任何錯誤或遺漏,以及經由本網站張貼、發送電子郵件或傳送而做成之任何損失或損害。
2. 會員張貼文字時,必須遵守以下守則:
(I) 不能上載包括任何非法、有害、脅迫、濫用、騷擾、侵害、中傷、粗俗、猥褻、誹謗、侵害他人私隱、有害或種族歧視的或道德上令人不安的文字
(II) 不能冒充任何人或機構或以虛偽不實的方式陳述或謊稱與任何人或機構之關係
(III) 不能侵害任何人之專利、商標、營業秘密、版權或其他專屬權利
(IV) 不能故意或非故意違反任何適用的本地、國家或國際法規,以及任何具有法律效力之規定。
3. 本網站對所有上載文字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會員必須同意本網站有權拒絕和移除任何文字。一切文字只代表上載者的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網站不能完全監察所有文字,若瀏覽者發現有文字出現問題,請電郵至 cs@metroradio.com.hk 通知本網站。
4. 若會員張貼之文字違反本網站條款或侵害其他人任何權利因而導致任何第三人提出索賠或請求,本網站概不負責。
5. 本網站有權於任何時間暫時或永久修改或終止本服務(或其任何部分),而毋需事前通知。
6. 請參閱本網站之其餘條款及細則及免責聲明。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