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 (星期六)29°C 74


冰桶挑戰的恩怨情仇
20/08/2014 19:28
50

沒有一點點防備,Ice Bucket Challenge冰桶挑戰就這麼火了。

我看到的第一桶冰的挑戰來自比爾蓋茨。第一反應:首富日子過得好悠閒,沒事做了焊了個台子,然後澆了自己一身的水,這是個神馬情況?然後才知道他是接受了Facebook朱克伯格的挑戰,爲了慈善豁出去了,也順利將挑戰擊鼓傳花了下去。

幾天之後,我身邊也有了第一個被點名迎戰冰桶挑戰的同事,胡孟青(青姐)。青姐是回應孫柏文等人的挑戰,昨晚在自己家的陽台上,倒入“跑遍半個香港711才買到的冰”,向香港財經三子,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陳家強及财政司司长曾俊華挑戰,然後痛快的澆了自己一頭。從視頻上看,一小桶的冰水應該真的挺冷的,平時伶牙俐齒的青姐愣是楞了幾秒沒說的出來話。

今早見到青姐聊起此事,青姐就說呢,要是沒有被圈子里的朋友點到名,感覺上很沒有面子,一旦被點到名,就有一種趕緊找數(履行之前答應過的承諾)的心理。至於怎麼挑選下面要應戰的人,青姐說自己是找了三個大概率不會參與的財經大佬(你能想像人行行長周小川、財政部部長樓繼偉等大佬被點名后乖乖潑自己一桶冰水么?);之所以還會點名財經三子,因為冰桶挑戰本是慈善事業,他們利用自己的影響力,捐出善款能夠達到事件本身的目的。

因為任何一個參與者,都有三個選擇,要不拍攝挑戰視頻上傳至社交網絡,並且提名三人接受挑戰;要不拒絕挑戰,捐出100美金的善款;要不就出人又出力。難怪有網友點評:恨他,潑他一桶冰水吧,愛他,找他一起完成一次慈善遊戲吧,對他又愛又恨,就點名他參加冰桶挑戰。

之所以冰桶挑戰能夠紅遍全球,首先這是一個非常正面的公益項目,任何人都不會拒絕,其次大家看到了很多名人、明星淋水,滿足了圍觀當的獵奇心理,再次一個人完成挑戰還要再點名三個,也會形成幾何數字的傳播速度,這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互聯網營銷。

參與的名人已經橫跨科技、商界、體育屆和娛樂界了,不過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大佬的地方就有話題,冰桶挑戰傳入中港之後,比濕身更有看點的是,大佬們都點出來哪些恩怨情仇。

這還得接著首富比爾蓋茨的點名往下說,俄羅斯投資巨頭DST的創始人尤里•米爾納就是被蓋茨點中的三人之一,而米爾納的投資對象之一,正是小米科技的。於是雷軍也成了嚴格意義上冰桶挑戰在中國的首位應邀者,這也是點名大戰中的一種關係鏈——利益共同者。

雷軍在8月18號完成挑戰后,點出了劉德華(大家猜測應該是私交不錯的好友),郭台銘(小米手機郭總旗下富志康有做組裝),李彥宏(只能猜測大佬需要找大佬來匹配身份,或者還有猜測敵人的敵人都是朋友)。

接著李彥宏在一天后完成了挑戰,視頻發布在百度入股的愛奇藝上,並且公關不忘先讓網民猜測李彥宏會找誰做挑戰,網民不負眾望地列出來三個最能匹配李彥宏的名字:馬雲、馬化騰、習大大!結果沒一個猜對,李彥宏選擇了俞敏洪(還沒找出關係,但是百度現在已有在線教育平台)、潘石屹(因為都是北京的?)還有田亮(現在知道原來李彥宏和田亮還是好朋友了)。

至於周鴻禕,雖然潑水前花了三分鐘呼籲大家使用360學術搜索,瞭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癥,做軟性廣告的成份太大,但是他的選擇倒很有意思哦。有徐小平(奇虎旗下的360資本和真格基金是業務夥伴),魅族的黃章(互不喜歡,黃章已明確拒絕挑戰表示捐錢就好),還有3Q大戰的另一主角馬化騰(至今尚未有回應,群眾期待ing)。

所以呢,有網絡分析就認為,冰桶挑戰衍生出來的點名遊戲面臨著兩個尷尬。一是沒被點名很尷尬,據說這周很多互聯網公司的公關部門都開始牽線搭橋,一要說服玉樹臨風的老闆們做出身體上的犧牲,二來還要設法讓領導的名字出現在點名名單中。而第二個尷尬就是,待自己老闆發出了點名邀請,但是點名的對象如果沒有任何回應的話,那麼老闆的面子往哪放,這是對老闆和公司人脈展示的嚴重打擊。

當然香港有兩個例子可以供內地的大佬們參考參考。

第一個就是香港電視(1137)主席王維基,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發出挑戰,要知道前段時間香港電視沒有拿到免費電視牌照,而蘇錦樑也被視為組織港視拿到牌照的主要原因,之後的滿城風雨、兩人間的硝煙不亞於周鴻禕和馬化騰。然後有些出乎意料的,蘇錦樑今天在午飯時間,帶著副局長、政治助理還有海洋公園前主席盛智文及投資推廣署署長賈沛年,在政府總部外的公園一起向王維基找數,應對挑戰。

接著在記者舌戰局長的時候,香港記者問蘇局長:“你覺得王先生是否想潑你冷水?”回答曰:“我想這活動是用冰的。我覺得這活動是正能量,我們不需每件事用負面角度去看。我剛才開場時已說過,我很歡迎、很高興收到這個邀請,今日大家才有這麼好的活動進行。”

另外一邊,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反民主派,真普選聯盟組成政黨之一)今天也接受了冰桶挑戰,然後他的點名實在勁爆,分別是特首梁振英(有問題找特首)、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請意會)、保普選反占中大聯盟發言人周融(占中問題上的直接對手),實在想像不到以上三位會怎樣進行回應,有沒有機會冰釋前嫌呢?

雖然江湖恩怨剪不斷理還亂,但是能夠成功引發各個社會討論和熱議的活動,絕對是個好活動。從所收到的款項來看,從8月14日到19日,ALS基金會平均每天約收到255萬美元的慈善捐款,是去年同期的32倍,雖然冰桶挑戰的發起人Corey Griffin在16日凌晨因為跳水而意外身亡,但是這次活動的成功,確是最大可能的喚醒了人們對肌萎縮側索硬化病的關注,願這份關注和支持不會停止。

講回內地股市,A股盤中雖然創下新高,但尾盤再度跳水。截至收盤,上證綜指跌5.12點或0.23%報2240.21點,深證成指跌20.18點或0.25%報8023.07點。兩市全天成交金額3172億元(人民幣,下同),上日為3560億元。中小板指收盤漲0.11%;創業板指收盤跌0.63%。
 
兩市29個行業錄得資金淨流出194.15億:兩市淨流入最多的前三隻個股為:中國寶安﹑蘇寧雲商﹑成飛集成;資金流出最大的則為:東旭光電﹑萬向錢潮﹑華聞傳媒。
 
Shibor7天期品種升0.9個基點報3.246%。銀行間質押式回購方面,隔夜品種報收2.874%,跌14個基點;7天期報3.42%,升14個基點;14天期報3.42%,升14個基點。上交所質押式國債7天期回購品種收報3.13%,跌37個基點。
 
1美元兌人民幣中間價報6.1580,升32個基點;詢價收報6.1413,跌5個點子,反映人民幣匯價上升。
 
港股連續四日造好。恒指早盤高開34點,盤中一度倒跌66點,其後展開升勢,最終收報25159點,漲36點。國指收報11055點,跌38點。全日成交金額703.6億元(港幣,下同)。港股認股證總成交金額106.261億元,占大市15.1%。新高/新低股份比為78/13,升/跌股份為690/705,恒指波幅指數報14.59,跌0.7%。
 
港股全日沽空金額62.9億元,另有5354.9萬元人民幣的沽空,沽空比率9%,上日為10.5%。全日沽空金額最多為南方A50(02822)﹑中移動(00941)以及X安碩A50中國(02823)。

閱讀文章後覺得抵撐?立即送上撐以示支持!
送上:
會員回應:
如要回應文章,請先按此登入,非會員請按此登記


會員回應條款及免責聲明

1. 會員必須就張貼的一切文字負完全責任,「新城財經台財經網」(以下簡稱「本網站」)無法控制會員張貼之文字,亦不為任何文字負責,包含但不限於任何文字之任何錯誤或遺漏,以及經由本網站張貼、發送電子郵件或傳送而做成之任何損失或損害。
2. 會員張貼文字時,必須遵守以下守則:
(I) 不能上載包括任何非法、有害、脅迫、濫用、騷擾、侵害、中傷、粗俗、猥褻、誹謗、侵害他人私隱、有害或種族歧視的或道德上令人不安的文字
(II) 不能冒充任何人或機構或以虛偽不實的方式陳述或謊稱與任何人或機構之關係
(III) 不能侵害任何人之專利、商標、營業秘密、版權或其他專屬權利
(IV) 不能故意或非故意違反任何適用的本地、國家或國際法規,以及任何具有法律效力之規定。
3. 本網站對所有上載文字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會員必須同意本網站有權拒絕和移除任何文字。一切文字只代表上載者的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網站不能完全監察所有文字,若瀏覽者發現有文字出現問題,請電郵至 cs@metroradio.com.hk 通知本網站。
4. 若會員張貼之文字違反本網站條款或侵害其他人任何權利因而導致任何第三人提出索賠或請求,本網站概不負責。
5. 本網站有權於任何時間暫時或永久修改或終止本服務(或其任何部分),而毋需事前通知。
6. 請參閱本網站之其餘條款及細則及免責聲明。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