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 (星期日)24°C 91


改革紅利釋放 指數基金及H股全流通時代到來
01/08/2014 17:43
50

最近,港股放量上漲,主要是地產股、金融股、資源股、電信股等周期股強勢上漲,特別是估值便宜的相關藍籌股。而早前被認為前景無限好的新興產業股,如:醫藥股、科技股、環保股等相對弱勢,導致很多投資者並沒有享受到這一波上漲行情帶來的幸福。如果這一波是由於國內經濟好轉、資金趨於寬鬆、滬港通即將開通等利好因素引起,那麼上漲行情能夠持續嗎?沒趕上滬港通行情的投資者也應該想問:下一個政策機遇在哪?

回顧下過去資料,恒生指數推出五十年,升幅達246倍,儘管中間經歷很多次危機。當然,就有多少人能夠享受到246倍收益,就很難說。然而,觀察下日經,自1989年12月29日的最高點38957.44點一路下跌至今25年過去了,日經指數2014年8月1日收盤為15523.11點。在25年間,有多少投資者投下巨資博日經重回到當年高位。當投資者想博A股重回6124.04點與港股重回31958.41多點時,可以深入地研究可能性以及背後原因。

一個國家經濟高速發展轉向低速增長時,很多行業將洗牌或淘汰。這幾年拖累香港與A股指數的原因是資源股、地產股、金融股占指數比重很大,這些行業前景很值得爭議。假如想做高指數,可以學習美國股市,逐步不斷淘汰不合格公司出成分股,增加有前景的優質股比重,如:科技股、消費股等比重。相信上市企業數量將持續增加,遭淘汰的企業也會增加,假如選不准,虧損可想而知。因此,給一個建議:香港以及國內股市有可能為做高指數而改變成分股編制,假如投資能力較弱的投資者,可以選擇指數基金,相對安全且收益不一定差於市面上的各類基金產品。行內有句話說:80%的基金都是跑輸大市的。

另外,國內金融市場開放將會加速,預期將會有很多利好政策出台,完善股票市場。政策紅利釋放,將帶來一輪又一輪的投資機會。滬港通之後,下個政策主題是什麼?筆者認為,H股全流通或為下一個政策寶藏。

在香港上市部分企業,有超過50%的內資股。這些內資股需要用人民幣計價。2013年開始國內與香港財經官員多少提及H股全流通,這個規模大概有11萬億。所謂H股全流通,即在港上市的企業所持的法人股與國有股可悉數轉化為H股交易流通。

這些內資股造成:一,沒在國內上市,享受得不到A股IPO的高估值;二,內資股都不能流通,人為地造成了股權分置問題,導致相關H股流通量不足,影響資金使用效率。相信大家還記得國內2004年股權分置改革,增加上市公司做高股價套現的動力,造就一波大牛市。H股全流通增加市場流通的同時,還增加管理層做好股價的動力,畢竟,部分相關H股估值相對偏低以及市值較少。允許H股全流通是大勢所趨,目前只是先後放行的問題。

根據香港交易所李小加的講話來分析,H股全流通涉及三類不同問題:一,對於2006年之前上市的H股公司,受限於過去的H股流通限制,若要申請全流通,由於涉及H股股東批准等問題,需要在相關監管政策上進行諮詢;二,對於在2006年之後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大部分公司已為自己留有餘地,在其公司章程中加入相關條款,訂明若內地政策放開允許全流通,則公司可以做出相關申請;三,尚未在香港上市的內地公司,對於這類公司而言,能否以全流通形式在香港上市取決於內地監管機構的態度,香港並無特殊要求。從中分析,2006年之後上市企業,享受H股全流通政策相對就快。

總之,隨著政策紅利釋放,建議投資者關注下一個政策寶藏——H股全流通。同時,指數基金在未來或大有可為。

回到內地股市,A股衝高後回落,結束8連陽。截至收盤,上證綜指跌16.26點或0.74%報2185.30點;深證成指跌75.93點或0.95%報7880.98點;均連升三周。兩市全天成交金額3117億元(人民幣,下同),上日為2701億元。中小板指收盤跌1.23%;創業板指收盤跌1.38%。
 
兩市29個行業錄得資金淨流出260.37億:兩市淨流入最多的前三隻個股為:盛屯礦業﹑萬向錢潮﹑魯抗醫藥;資金流出最大的則為:大連重工﹑成飛集成﹑北方導航。
 
Shibor7天期品種跌7.3個基點報3.907%。銀行間質押式回購方面,隔夜品種報收3.2%,跌10個基點;7天期報3.87%,跌25個基點;14天期報4.26%,跌6個基點。上交所質押式國債7天期回購品種收報3.47%,升72個基點。
 
1美元兌人民幣中間價報6.1681,上升6個基點;詢價收報6.1798,升51個點子,反映人民幣匯價下跌。
 
港股亦是明顯回吐。受美股拖累影響,恒指早盤低開162點,期間受益內地PMI數據好於預期,一度跌幅有所收窄,不過最終仍收報與24532點,挫224點。國指收報10982點,跌147點。全日成交金額降至798.98億元(港幣,下同)。港股認股證總成交金額90.046億元,占大市11.27%。新高/新低股份比為35/13,升/跌股份為417/1058,恒指波幅指數報16.53,升1%。
 
港股全日沽空金額91.2億元,另有4973萬元人民幣的沽空,沽空比率11.5%,上日為10.4%。全日沽空金額最多為南方A50(02822)﹑X安碩A50中國(02823)以及盈富基金(02800)。

本文作者為勝利證券高級分析師周武

閱讀文章後覺得抵撐?立即送上撐以示支持!
送上:
會員回應:
如要回應文章,請先按此登入,非會員請按此登記


會員回應條款及免責聲明

1. 會員必須就張貼的一切文字負完全責任,「新城財經台財經網」(以下簡稱「本網站」)無法控制會員張貼之文字,亦不為任何文字負責,包含但不限於任何文字之任何錯誤或遺漏,以及經由本網站張貼、發送電子郵件或傳送而做成之任何損失或損害。
2. 會員張貼文字時,必須遵守以下守則:
(I) 不能上載包括任何非法、有害、脅迫、濫用、騷擾、侵害、中傷、粗俗、猥褻、誹謗、侵害他人私隱、有害或種族歧視的或道德上令人不安的文字
(II) 不能冒充任何人或機構或以虛偽不實的方式陳述或謊稱與任何人或機構之關係
(III) 不能侵害任何人之專利、商標、營業秘密、版權或其他專屬權利
(IV) 不能故意或非故意違反任何適用的本地、國家或國際法規,以及任何具有法律效力之規定。
3. 本網站對所有上載文字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會員必須同意本網站有權拒絕和移除任何文字。一切文字只代表上載者的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網站不能完全監察所有文字,若瀏覽者發現有文字出現問題,請電郵至 cs@metroradio.com.hk 通知本網站。
4. 若會員張貼之文字違反本網站條款或侵害其他人任何權利因而導致任何第三人提出索賠或請求,本網站概不負責。
5. 本網站有權於任何時間暫時或永久修改或終止本服務(或其任何部分),而毋需事前通知。
6. 請參閱本網站之其餘條款及細則及免責聲明。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