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 (星期四)27°C 82


雙贏的婚姻?
22/09/2014 19:07
50

上周的專欄窺探了中國女人們是怎麼個愛花錢法,末尾留了個問題,為啥中國女人們敢這麼花錢呢?

受到傳統成家立業的影響,買房子幾乎是中國工薪階層最大的消費支出,以至於在浪漫的西班牙人眼中,“中國的高房價,毀滅了年輕人的愛情,也毀滅了年輕人的想像力。他們本可以吟誦詩歌、結伴旅行、開讀書會。但現在,年輕人大學一畢業就成為中年人,像中年人那樣為了柴米油鹽精打細算。他們的生活,從一開始就是物質的、世故的,而不能體驗一段浪漫的人生,一種面向心靈的生活方式。”

不過里昂的這份報告,如果你看的夠仔細的話,那麼就得更正下西班牙同胞對中國社會的觀察,中國的高房價,毀滅的是中國男人的愛情和想像力。

誰都知道內地特別是一線城市房子貴,但是最有買房迫切性和必要性的,還是男生。雖然女生買了房子後嫁人的底氣會更足,但也說明買房不是她們找男友、嫁人的必要條件;而男生所要面對的現實和傳統觀念就太殘酷,沒有房子還能不能愉快的談婚論嫁?怎麼過丈母娘那道關呢?

女生眼中理想的老公材料,一般比自己大兩到五歲,賺比自己多兩倍,並且超過三成的女生希望嫁人的時候,男方已經完成置業;並且除了做感情的主導外,67%的女性想掌控家中財政大權。聽起來非常不可思議,但是內地的女性們還真的做到了。

另一份里昂對中產階層做的報告顯示,349個接受調查的女生平均貢獻家中收入的三分之一,畢竟中國一家之主的觀念,連男人都認為自己應該在維繫家庭財政狀況上起更大的責任,比如家中七成開銷該由男士負責。至於財政大權誰來掌握,有一半的男人認同女人應該掌管家中財物大權(但如果你嫁了個金融男,除非女生也是個投資高手,不然應該不太可能掌管金融男的身家)。不過現在年輕人中約有四分之一的比例也認為,夫妻雙方在婚後應該保持財政獨立。

以上是內地女性結婚的現實情況,畢竟自古以來,社會推崇女性能夠marry up,至少不能嫁個比自己差的是底線,所以才能出現上篇中所描述的,女生儘管賺的少,但是敢花出自己七成收入,男士雖然賺得多,但至少留下四成做儲蓄買房子的消費現狀。

至於這樣子的婚戀標準是否合情合理,可以從婚前婚後的調查再做探討。

婚前最緊張的是女生爸媽,因為25-19歲被視為女生出嫁的黃金年齡,一般在25歲開始,女生們就能夠感受到來自父母、七八姑八大姨的殷切期望。年齡越大、學歷越高,被逼婚的壓力也就越大,受到父母逼婚的比例,大專生46%,本科生53%,研究生女博士就飆升到了60%,所以網絡上一直有人嘲諷女博士是第三種人類,雖然觀點過於偏見,但也道出條件太好的女生婚嫁不易的現實。

而對男士來說,25至40年年都是娶媳婦的好年份。儘管他們在20-24歲是也會面臨和女生一樣大的壓力,但是一過25歲,壓力都直接成為鴨梨輕鬆消化了。除了父母的期望外,大概有13%的男生受到過女朋友逼婚的壓力,而僅僅只有6%的女生被男朋友逼婚。這當然不是說男人越老越吃香,因為統計也顯示,男人的年齡和使用婚戀網站的頻率呈正相關(這是反證現實中不好找,所以得靠婚戀網站?)。

婚後的調查主要集中在要不要孩子。這一點上,男女倒是較為一致,幾乎所有的女生都希望有孩子,超過一半的女生願意生兩個,29歲對女生似乎是一個不錯的生育年齡,男生大概是33歲。

生完孩子后,有五分之二的媽媽希望減少工作或者做家庭主婦,照顧小孩和丈夫,而僅有五分之一的女性會在結婚但沒小孩的時候就決定離開職場。這說明的是,因為丈夫掙得更多,所以妻子願意將自己的事業放在丈夫事業及家庭責任之後,反應出的理念是,社會是男人打拼的天下,女人的天下守護好家庭就可以。

從女人在家庭中的責任認同感可以看出,內地女生對家庭責任的認可度,從2000年的50%上升到了2010年的55%,男生對女生家庭責任的認可度在同期從54%上升到了62%。

兩方面論證的來看,男人負責賺錢買房、娶老婆、養家,女人負責生孩子、照顧家庭;男人最大的挑戰在於經濟實力是否足夠,女人最大的風險在於如果沒了獨立的財政收入,怎樣維持住自己的價值。雖然這樣說起來好像情況比較不如人意,但實際的情況在上文中也提到了,有了伴結了婚的女人,消費反而沒有較婚前下降,希望可以將其解讀為雙贏局面。

內地股市受新股發行影響,全日大幅下行。截至收盤,上證綜指跌39.58點或1.70%報2289.87點,深證成指跌151.38點或1.88%報7895.87點。兩市全天成交金額3167億元(人民幣,下同),上日為3029億元。中小板指收盤跌1.50%,創業板指收盤跌1.05%。
 
兩市29個行業錄得資金淨流出372.42億:兩市淨流入行業僅有能源行業;資金流出最大的則為:銀行和金融服務業、機械行業及電子元器件行業。
 
Shibor7天期品種跌10.2個基點報3.198%。銀行間質押式回購方面,隔夜品種報收2.79%,跌6個點;7天期報3.22%,跌12個基點;14天期報3.42%,跌17個基點。上交所質押式國債7天期回購品種收報5.01%,升10個基點。
 
1美元兌人民幣中間價報6.1485,上升30個基點;詢價收報6.1404,跌1個點。
 
港股連跌兩個星期之後,今日走勢繼續下行。恒指早盤低開233點,其後跌幅擴大,並失守24000點,最終收報23955點,跌350點。國指收報10597點,跌186點。全日成交金額723.52億元(港幣,下同)。港股認股證總成交金額113.244億元,占大市15.65%。新高/新低股份比為47/26,升/跌股份為411/1087,恒指波幅指數報15.65,升5.53%。
 
港股全日沽空金額79.4億元,另有2573.8萬元人民幣的沽空,沽空比率11%,較上周五升0.5個百分點。全日沽空金額最多為騰訊(00700)、安碩A50(02823)以及中移動(00941)。

 

閱讀文章後覺得抵撐?立即送上撐以示支持!
送上:
會員回應:
如要回應文章,請先按此登入,非會員請按此登記


會員回應條款及免責聲明

1. 會員必須就張貼的一切文字負完全責任,「新城財經台財經網」(以下簡稱「本網站」)無法控制會員張貼之文字,亦不為任何文字負責,包含但不限於任何文字之任何錯誤或遺漏,以及經由本網站張貼、發送電子郵件或傳送而做成之任何損失或損害。
2. 會員張貼文字時,必須遵守以下守則:
(I) 不能上載包括任何非法、有害、脅迫、濫用、騷擾、侵害、中傷、粗俗、猥褻、誹謗、侵害他人私隱、有害或種族歧視的或道德上令人不安的文字
(II) 不能冒充任何人或機構或以虛偽不實的方式陳述或謊稱與任何人或機構之關係
(III) 不能侵害任何人之專利、商標、營業秘密、版權或其他專屬權利
(IV) 不能故意或非故意違反任何適用的本地、國家或國際法規,以及任何具有法律效力之規定。
3. 本網站對所有上載文字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會員必須同意本網站有權拒絕和移除任何文字。一切文字只代表上載者的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本網站不能完全監察所有文字,若瀏覽者發現有文字出現問題,請電郵至 cs@metroradio.com.hk 通知本網站。
4. 若會員張貼之文字違反本網站條款或侵害其他人任何權利因而導致任何第三人提出索賠或請求,本網站概不負責。
5. 本網站有權於任何時間暫時或永久修改或終止本服務(或其任何部分),而毋需事前通知。
6. 請參閱本網站之其餘條款及細則及免責聲明。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