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 (星期六)27°C 84
金融科技快速發展 擁抱科技的金融企業將跑贏大市
19/09/2018 09:25
金融嚴監管給中國資管行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遇轉型壓力,而越來越多的金融機構將金融科技視作適應資管發展的新要求。普益標準發佈研究報告指出, 伴隨著資管新規與理財新規的相繼落地,商業銀行資管業務迎來挑戰,涉及到銷售、投資、運營管理等多方面。無論是資管新規還是理財新規,都要求銀行資管向以投資者為中心轉型。從銷售端來看,客戶群體的擴大與服務方式的轉變將顛覆銀行財富管理端業務模式。從運營管理來看,理財產品形式改變後,隨之而來的將是運營模式的轉變。產品淨值化轉型對產品的交易、估值、結算、資訊披露等提出了更高更嚴要求。擁抱科技,對內提升效率與能力邊界、對外提升客戶使用體驗與服務產能是理財新規下商業銀行理財業務快速轉型的核心驅動力。銷售端方面,需開發智慧財富管理系統。通過大資料,洞察客戶需求;通過策略模型,快速回應需求;通過智慧平台,實現全天候服務;投資端,開發資產配置系統。自主投資以投研系統為核心,以龐大的金融資料庫、豐富的資產配置策略與模式為底層基礎,提供充分的投研支援;通過資訊化建設,實現風險管理;通過對交易、估值、結算等系統的架設,完善淨值型產品的運營。未來在資管業務、理財產品託管的要求下,運營管理系統將是銀行大力發展託管業務,架構託管系統的基礎;理財新規下,對系統建設的整體規劃是建立以智慧財富管理系統、資產配置系統、運營管理系統等三大系統為支撐的智慧資管系統。在金融科技快速發展,技術賦能理念增強,機構的運作模式改變,自身技術能力的建設以及與傳統金融機構的合作已成為大勢所趨。擁抱科技的金融企業將跑贏大市。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