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 (星期五)28°C 87
全球燃煤發電業繼續擴張 電力股可看高一線
16/08/2018 10:53
國際能源署發佈報告稱,由於電網支出增加,2017年全球電力相關投資連續第二年超越油氣投資。去年全球能源相關投資總額為1.8萬億美元,較2016年減少2%,其中有超過7500億美元用於電力投資,另外7160億美元則是投資在石油及天然氣方面。年度全球能源投資報告中指出,因為全球電氣化程度的提高,電網投資大幅增加,推動電力行業支出增加。政府部門和投資商們在電力傳輸網路方面的投資達到歷史最高,比去年增加1個百分點。投資資金大部分用於電力傳輸線路的更新以及智慧科技的發展,為一個擁有更多電動汽車和可再生能源的世界做準備。發電產業尤其是燃煤發電站、水力發電站和核電站吸引的投資最多。2017年全球在能源效率提高方面的投資達2360億美元,比2016年提高3%,其中大部分投資用於提高樓房的供熱、製冷和照明效率。天然氣發電廠的投資增長40%,主要是在美國、非洲中部和東北部地區。儘管再生能源產量上升,但去年節能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資在連年增加後下降了3%,今年可能進一步下滑。同時,石化能源獲得的投資自 2014年來首次出現增長。理論上,為了實現減緩氣候變化的目標,到2030年,全球化石能源的投資金額應下降至能源相關投資總額的40%,然而2017年上升至59%。去年太陽能發電量達到了創紀錄,卻無法抵消市場對石油、天然氣和電力的需求。同樣,即便去年電動車和油電混合動力車市場規模達到430億美元,佔全球汽車銷量增長的一半。中國決定削減對新建光伏電站的補貼,並限制新項目的數量。隨著石油價格的回升,石油和天然氣的勘探和生產吸引更多的資金,該領域的投資比去年增加4%,達到4500億美元。鑽探者越來越傾向於投資在短時間內可生產石油和天然氣的油井。受亞洲市場的驅動,2017年全球燃煤發電業務繼續擴張。隨著電力投資超越其他的能源投資,電力股可看高一線。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