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 (星期三)27°C 83
國企混改總方案
29/09/2015 08:49
《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公佈不久後,國企混改總方案《國務院關於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日前正式發佈。《意見》明確,在重要通信基礎設施、樞紐型交通基礎設施、重要江河流域控制性水利水電航電樞紐、跨流域調水工程等領域,實行國有獨資或控股,允許符合條件的非國有企業依法通過特許經營、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參與建設和運營。在重要水資源、森林資源、戰略性礦產資源等開發利用,實行國有獨資或絕對控股,允許非國有資本進入,依法依規有序參與開發經營。在江河主幹管道、石油天然氣主幹管網、電網等領域,實行網運分開、主輔分離,除對自然壟斷環節的管網實行國有獨資或絕對控股外,放開競爭性業務,允許非國有資本平等進入。在核電、重要公共技術平台、氣象測繪水文等基礎資料獲取利用等領域,實行國有獨資或絕對控股,支援非國有企業投資參股以及參與特許經營和政府採購。糧食、石油、天然氣等戰略物資國家儲備領域保持國有獨資或控股。國防軍工等特殊產業,從事戰略武器裝備科研生產、關係國家戰略安全和涉及國家核心機密的核心軍工能力領域,實行國有獨資或絕對控股。其他軍工領域,分類逐步放寬市場准入,建立競爭性採購體制機制,支援非國有企業參與武器裝備科研生產、維修服務和競爭性採購。對其他服務國家戰略目標、重要前瞻性戰略性產業、生態環境保護、共用技術平台等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意見》要求加大國有資本投資力度,發揮國有資本引導和帶動作用。能源、交通、醫療、教育、通信等在內的領域一直是民營資本進入意願較高的行業,明確列出非禁即入的「負面清單」,降低民營資本參與混合所有制企業改革的不確定性,有助推進國企改革步伐。


郭家耀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