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 (星期五)27°C 80
中國加快推醫療保障體系改革 中資保險企業發展前景樂觀
05/09/2018 09:22
近年來,隨著中國加快推進醫療保障體系改革,人們健康風險意識不斷增強,中國健康險行業迎來歷史性發展機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表示,商業健康險可以在構建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方面著力,考慮如何滿足居民的醫療衛生服務,建設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保聯合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中國醫師協會協辦,中國保險網路大學等機構,發佈《中國商業健康保險問題研究及政策建議課題報告》。《報告》指出,2014年以來,商業健康險市場活躍,健康險原保費收入連年迅速增長,年複合增長率達到40.4%,而同期壽險和財產險原保費收入年均增速不足40%和10%。商業健康險已成為保險業發展的重要增長點。《報告》認為,未來隨著中國人口老齡化、人民健康需求不斷上升,商業健康險市場將繼續呈現良好的發展勢頭。如果以2012年至2017年間保費收入五年複合增長率達38%為依據,可以預計到2020年健康保險市場規模將超萬億元。商業健康保險賠付支出佔比仍處於較低水位。從商業健康保險賠付支出與健康保險規模保費收入比值來看,除2011年超過50%以外,其餘各年均在40%以下,尤其從2013年開始,商業健康保險賠付佔收入費用比值呈現持續下降的趨勢,2016年僅24.75%,下降率達21.81%,與美國商業健康保險賠付率普遍高達80%而言,處於較低水位。《報告》分析指出,這一方面可能是由於中國目前商業健康保險主要購買人群較為年輕,還是未進入疾病高發時期;另一方面可能與中國健康保險產品內容和服務設計以及成本核算模式有關。隨著中國加快推進醫療保障體系改革,商業健康險市場的需求持續增加,中資保險企業的發展前景樂觀。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