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 (星期四)25°C 91
人民幣走勢明顯轉強 考慮引入逆周期因子進行調節
02/06/2017 09:39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表示,確實考慮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模型中引入逆周期因子,主要目的是適度對沖市場情緒的順周期波動,緩解外匯市場可能存在的「羊群效應」。引入逆周期因子的方案由工商銀行牽頭的外匯市場自律機制匯率工作組提出,近日自律機制已開會討論並認可,該模型參數將由各報價行根據對宏觀經濟和外匯市場形勢的判斷自行設定,但未透露新模型何時啟用。央行提供的逆周期調節因子公式框架中提供了部分設定好的系數。對比新舊公式,當前的央行系數設置下,逆周期調節因子會削弱上日收盤價對中間價的影響,減少市場過度波動給中間價帶來的衝擊。近日人民幣走勢明顯轉強,市場人士猜測人行可能已引入逆周期因子進行調節。整體而言,人民幣走勢穩定,有利引進外資流入提升資本市場的流動性及估值。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