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 (星期五)26°C 93
內地大推民辦教育 教育股未來數年料持高增長
02/05/2018 09:48
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和大力推動下,中國民辦教育保持穩中有進的良好發展。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支援和規範社會力量辦學。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在財力緊張情況下,持續加大民生投入。同時,李克強總理強調堅持教育優先發展,財政性教育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持續超過4%,並指出要多管道增加學前教育資源供給,支持社會力量舉辦職業教育等。截至2016年底,全國共有各級各類民辦學校17.1萬所,在校學生達到4825萬人,分別超過全國學校數及在校生數的三分之一和六分之一。民辦教育已經成為中國教育事業的重要增長點和促進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改革開放以來,民辦教育事業快速發展,在增加教育機會、滿足多元需求、促進教育公平、激發教育活力以及推進學習型社會建設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為推動教育現代化、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民辦教育一是擴大教育供給。社會力量辦學的崛起,拓寬教育投融資管道,彌補財政性教育經費的不足,促使大量社會資本轉化為教育資源,顯著擴了教育有效供給。形成學歷教育與非學歷教育並舉、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並重的發展格局,大大加速基礎教育普及化和高等教育大眾化。二是豐富教育生態。民辦學校在投融資體制、現代學校制度、人才培養模式等方有成效的改革探索,為辦學體制、管理體制和育人機制改革,積累經驗、提供借鑒。三是滿足多元化需求。一方面,民辦教育多樣化發展,日益成為優質教育的代名詞,滿足了人民個性化選擇性教育需求。另一方面,工人隨遷子女學校和鄉村普惠型民辦學校的發展,為解決流動人口子女教育和農村留守兒童就學發揮重要作用。四是促進了教育消費。民辦學校創造大量就業崗位,促進教育投資。目前整個教育培訓行業市場已經達到1.7萬億元。去年全國民辦大學平均學費1.31萬元,民辦高等教育板塊於未來數年可望維持高增長,投資者宜選擇財政狀況穩健、現金流強勁和在國內私立學校營運擁有龍頭地位的教育股。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