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 (星期五)29°C 70
新規對基金產品及經理設要求 對港股後市影響應有限
16/06/2017 09:45
《通過港股通機制參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的公募基金註冊審核指引》日前正式下發。對不同類型基金產品的倉位,以及基金經理本身的資質,新規都提出了要求。在《指引》中,通過港股通投資港股的基金產品被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名稱中帶有「港股」等類似字樣的產品。《指引》要求,這些產品應當將80%以上的非現金基金資產投資於港股。據業內人士介紹,這條規定依據的是早在2014年落地的《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運作管理辦法》,其實不算「新規」。第二類則是名稱中不帶「港股」等字樣、有80%以下的非現金基金資產投資於港股的產品。《指引》要求,這類產品的港股最高投資比例不得超過股票資產的50%。業內人士分析,這意味著如果一隻混合型基金的倉位中有90%為股票,那麼港股比例不能超過90%的50%,也就是整體倉位的45%。第三類是指數型基金,基金名稱可根據標的指數名稱命名。據了解,目前通過港股通機制來參與港股的基金仍以滬港深基金為主,也有港股通基金。Wind數據顯示,目前全市場上港股通標的基金累計有94隻。《指引》還要求,通過港股通參與港股的公募基金,操盤的基金經理得有相關經驗。第一類以「港股」命名的產品要求最嚴,要求其基金管理人應當配備不少於2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場投資管理相關經驗的人員,其中至少有1名為基金經理。第二類80%以下的非現金基金資產投資於港股的基金產品,其基金管理人應當配備不少於1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場投資管理相關經驗的人員。第三類指數型基金,需要根據標的指數港股權重的不同,參照上述要求來配備人員。目前來看,新規應不會導致北水大量流走,對港股後市影響應有限。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