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 (星期三)26°C 85
鋼鐵業前景仍需審慎
16/05/2016 09:01
自去年底起國內鋼材價格開始回升,直至上月底,鋼材價格指數回升至84.66點,升幅達一成半,若與去年底的低位比較,升幅達五成半,近期回升速度明顯加快,引發市場關注,發改委官員表示, 鋼材價格難以持續快速上漲,對化解鋼鐵過剩產的總體影響較細。今次價格上漲主要受政策預期、市場炒作和短期因素等推動,市場供求關係並沒有發生根本性轉變。鋼鐵產能嚴重過剩的情況並未改變,鋼材價格難以持續快速上漲。鋼材價格回升,對化解鋼鐵過剩產能有一定影響,但總體影響較小。復產產能均為合規產能,不屬於淘汰範圍,企業停產復產大多是應對市場變化、調整生產經營的正常行為。近期有關部門配合及積極行動,加緊推進鋼鐵及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目前各有關地區已制定化解鋼鐵過剩產能實施方案,並報國務院備案。下一步發改委將會同有關方面,督促指導有關地區平穩有序地推動化解鋼鐵過剩產能工作。中鋼協統計的大中型鋼鐵企業,雖然3月份全行業實現盈利27.45億元人民幣,結束連續15個月的虧損。不過,鋼鐵業一季度累計虧損額仍達151.2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虧44.26%,行業困難的局面並未改觀,前景仍需審慎。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