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 (星期三)27°C 86
銀保監賦予保險機構更多投資自主權 有利於提高盈利表現
15/11/2018 09:48
中國銀保監會發表《保險資金投資股權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這次修訂調整的主要內容是取消保險資金開展股權投資的行業範圍限制。《徵求意見稿》最大的變動在對於投資資質和投資規範等方面的規定,放開保險公司的投資資質,對保險公司投資的標的資質方面也有所調整。例如在投資資質方面,《徵求意見稿》顯示,保險公司投資股權應當符合成立時間一年以上、上季度末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不低於120%、淨資產不低於1億元(人民幣,下同)等條件。而在之前的《暫行辦法》中,規定保險公司投資股權的資質是上一會計年度末償付能力充足率不低於150%,且投資時上季度末償付能力充足率不低於150%;上一會計年度盈利,淨資產不低於10億元人民幣。這顯示保險公司在股權投資資質方面明顯放開。對於此次修訂,銀保監會表示,《股權辦法》取消了保險資金開展直接股權投資的行業範圍限制,賦予保險機構更多的投資自主權,可以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更多長期資金支援,營造良好的融資環境;其次,有利於提升股權融資和直接融資比重。銀保監會發佈《關於保險資產管理公司設立專項產品有關事項的通知》,允許保險資產管理公司設立專項產品,發揮保險資金長期穩健投資優勢,參與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為優質上市公司和民營企業提供長期融資支援,維護金融市場長期健康發展。對保險公司而言,一方面投資此類產品有利於優化資產配置結構和提高投資收益。但另一方面,投資此類較高風險的資產,保險公司也會面臨一定的流動性風險、股票價差損失風險、企業經營風險等,保險公司風險管理水準需要提升。中資保險企業若可同時兼顧優化資產配置結構和提高投資收益及風險管理水準,則有利於提高收益率和盈利表現。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