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 (星期五)28°C 77
人行撤銷外匯風險準備金率 有助人民幣推進國際化
12/09/2017 09:41
人行近日下發《關於調整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在境內代理行存放存款準備金政策的通知》,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在境內代理行存放存款準備金從即日起取消。另外,人行亦下發《關於調整外匯風險準備金的通知》,從9月11日起,外匯風險準備金率也將從20%調整為0。2015年8月,人行下發《關於加強遠期售匯宏觀審慎管理的通知》,開展代客遠期售匯業務的金融機構向人行繳納外匯風險準備金,準備金率暫定為20%。2016年,為抑制跨境人民幣資金流動的順週期行為,人行對境外金融機構在境內金融機構存放執行正常存款準備金政策。收取外匯風險準備金業務範圍界定為:境內金融機構開展的代客遠期售匯業務;境外金融機構在境外與其他客戶開展的前述同類業務產生的在境內銀行間外匯市場平盤的頭寸;人民幣購售中所涉及的前述同類業務。今次撤銷外匯風險準備金率,顯示當局對資金外流憂慮減輕,為往後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範圍擴闊鋪路,有助人民幣推進國際化步伐。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