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 (星期六)29°C 74
中國企業爭相進入內地LNG市場 中國燃氣股份具留意價值
17/04/2018 10:02
中國能源網表示,中國對非合約液化天然氣(LNG)不斷增長的需求將在未來幾年內改變市場格局,影響全球基本面和LNG價格、國際LNG供應協議以及中國本土的燃氣行業。2017年,中國成為全球LNG消費增長的最大驅動力,超越韓國成為了全球第二大LNG進口國。據標普全球普氏分析,中國的LNG需求預計將在2023年翻倍,達6800萬噸/年,並在2030年前超過日本,躍居全球第一大LNG消費國。中國電力行業“煤改氣”政策的推進、GDP增長和工業復蘇,正推高該國燃氣消費至歷史最高點。受本土產量和管道進口不足掣肘,為了彌補供需差距,中國對LNG的需求將會愈發迫切,尤其是在人口密集、遠離天然氣田和進口管道的中國東部沿海地區。中國已簽訂合同的LNG進口量增長,滯後于該國未來五年的預期需求。截至2023年,中國市場有超過四分之一的LNG需求尚未通過簽訂進口合同而落實,因此將很有可能推升LNG的現貨需求。中國對現貨LNG採購日漸增長的依賴性,正使該國在國際舞臺上扮演著愈發重要的角色,深刻地影響著全球LNG基本面和價格。這意味著中國解決LNG產量瓶頸,以及在北方冬季供暖用氣高峰時期,應對管道運輸局限性的能力,將在很大程度上左右全球LNG價格的季節性波動。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爭相進入LNG市場。這些獨立的市場參與者也在過去簽署了大量的LNG進口合約。2017年,中國非國有企業進口商簽署的LNG進口長期合約累計50萬噸,占國內已簽署合約的進口量的1.3%。該數字將在2020年躍升至442萬噸,占簽署合約量的10%。由於國有的液化天然氣企業不願意為協力廠商開放天然氣終端管道,部分中國的獨立進口商甚至願意頂著重稅壓力和繁瑣的審批流程,開始建設自己的LNG進口管網。隨著競爭加劇,國內對於燃氣行業市場化的呼聲越來越大,相應政策的制定、國際供應協議靈活性的提升或指日可待,這對全球的LNG市場參與者而言,既是機遇,亦為挑戰。在燃氣需求增長的背景下,由於政府尋求提高終端使用者成本效益、保證供應安全的方案,國有天然氣巨頭在開放天然氣終端及管道基礎設施方面的壓力與日俱增。2017年,中國LNG終端的利用率為65%。隨著LNG在中國燃氣供應中的比重上升,政策層面也迫切需要引入更能反映LNG市場基本面的本土定價機制。隨著環保概念興起,中國燃氣股份具留意價值。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