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 (星期四)27°C 76
再生能源配額制與綠證制度有望結合 新能源發電企業屬利好
16/11/2017 09:55
發改委及國家能源局近日印發《解決棄水棄風棄光問題實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國有效解決棄水棄風棄光問題。今次《方案》最大亮點在於提出今後將出台《可再生能源電力配額及考核辦法》,意味著醞釀多年的配額制即將出台。《方案》的出台有望從多個角度進一步降低新能源限電水平,從而提升下游營運企業的盈利能力。方案提出總體目標,2017年可再生能源電力受限嚴重地區棄水棄風棄光狀況實現明顯緩解。雲南、四川水能利用率力爭達到90%左右,甘肅、新疆棄風率降至30%左右,吉林、黑龍江和內蒙古棄風率降至20%左右,甘肅、新疆棄光率降至20%左右,陝西、青海棄光率力爭控制在10%以內。確保棄水棄風棄光電量和限電比例逐年下降,到2020年在全國範圍內有效解決棄水棄風棄光問題。方案要求,完善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機制,落實可再生能源優先發電制度,推進可再生能源電力參與市場化交易。在國家核定最低保障收購年利用小時數的地區,對最低保障收購年利用小時數之外的可再生能源電量,鼓勵通過市場化交易促進消納利用。市場分析指,配額制將使可再生能源消納具有強制性,將對清潔能源的消納起到核心推動作用。同時,配額制與綠證制度有望結合起來,對於補貼問題的緩解也將推動明顯。解決棄風棄光的問題,對相關新能源發電企業實屬利好,有助提升項目盈利透明度,提升行業估值及股價穩定性。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