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 (星期二)26°C 85
中國製造業基本開放 未來兼併重組不斷 將是汰弱留強局面
11/04/2018 09:51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論壇開幕式上表示,中國製造業目前已基本開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車、船舶、飛機等少數行業,現在這些行業已經具備開放基礎,下一步要盡快放寬外資股比限制特別是汽車行業外資限制。汽車股表現榮辱互見。其實清明節之前,中機車輛技術服務中心發佈了 “關於擬暫停部分企業《公告》的通知”,其中涉及34家企業。中機中心解釋說,這是國家工業和資訊化部特別公示車輛生產企業的第2批名單,總計92家汽車企業,經過兩年的整改期後,58家企業躲過一劫。特別公示期滿後,這34家企業如果仍未申請准入條件考核或考核不合格,那麼,企業名單將上報工業和資訊化部。也就是說,工業和資訊化部很可能會強制撤銷這些汽車企業的生產資質。按企業類別來看,34家未達標企業中,有客車企業4家、摩托車企業9家、特種車及其他組別4家,以及專用車和改裝廠組別17家。其中,不乏一些較為知名的企業。例如:東風(十堰)特種商用車產品覆蓋全系列重、中、輕、微型載貨車、專用車、特種車、客車以及汽車動力零部件;中環動力(北京)重型汽車有限公司是北京重型汽車製造廠與新加坡科技動力公司的合資企業,於2004年4月成立;山東文登黑豹汽車有限公司所經營品類也較多,涵蓋了輕型、微型載貨汽車、自卸車、液壓挖掘機製造。汽車退市制度推出6年來,如今第2批特別公示車輛生產企業也結束了兩年的整頓期,92家包含汽車整車生產企業、客車及運輸類專用車生產企業、摩托車生產企業的大名單中,目前還剩下34家。未來3至5年,中國汽車企業或將迎來兼併重組的小高潮,打破生產資質終身制就是個明確信號,旨在加大汽車產業規模和產業集中度,提升中國汽車企業的競爭力。企業通過競爭來提高進入的規模、成本、技術、品牌等,更應該通過市場競爭加快資產優化組合,實現優勝劣汰。投資者宜選擇優質、強勢的汽車股,未來將是汰弱留強的局面。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