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 (星期五)26°C 93
人民幣及股市表現如何能穩定下來?
21/01/2016 09:00
內地去年12月外匯佔款及外滙儲備均出現大降,有消息指中國監管層正計劃針對跨境人民幣資金池資金流出進行管理,來協力支持人民幣匯率和金融市場的穩定,其中要求,部分省份商業銀行跨境人民幣資金池業務,任何時點人民幣淨流出額不得大於零。監管層已要求各家商業銀行近期要嚴格按照展業三原則,包括了解客戶,了解業務,盡職審查,對涉及跨境人民幣資金流出的各項業務和產品加強交易背景審核以及資金用途審核,必要時開展業務大檢查。這項要求明確提出要嚴查跨境人民幣境外放款業務,禁止借此跨境套利行為。已有部分商業銀行省級分行接到通知,要求其停止做境內外聯動產品,並暫停境外倉單融資和結算業務。禁止人民幣兩地套利行動,某程度上實行資本管制,在市場信心疲弱時,很容易被市場人仕錯誤解讀,觸發資金加速外流。既然內地走資不成,那就在香港市場減持,起碼可對沖部份風險,難怪港元持續疲弱。人行一貫在匯率處理上不甚透明,以往盯緊美元,市場尚且可以接受,但跟一籃子貨幣掛鉤後,時貶時干預,令市場無所適從,自然引發資金外流。人行有需要好好跟市場溝通,明確匯率政策,人民幣及股市表現才有望穩定下來。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