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 (星期五)29°C 79
中美談判終得成果 大量購美商品下 航運股料可追落後
23/05/2018 09:56
人民日報引述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表示,隨著中國中等收入群體不斷壯大,居民消費不斷升級,滿足人民生活需要、消除不平衡不充分發展,已成為中國經濟發展重要任務。擴大進口正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措施。2017年中國人均GDP已超過8800美元,預計到2020年將突破1萬美元,中等收入人群將超過6億人,消費行為將向中高端消費、改善型消費、個性化消費轉變。國內消費者在對汽車、化妝品、時尚用品等中高端消費品需求日益增多的同時,對醫療健康、文化教育等高品質服務的需求將出現爆發式增長,對疑難病症治療藥品等特殊用途商品的需求不斷增加。美、歐、日等一些發達經濟體在醫療、教育、能源、農產品、金融、高科技等產業方面具有比較優勢,這些產品和服務在中國有巨大市場需求。今年中國降低抗癌藥品和汽車進口關稅,增加相關產品進口,就是為了適應國內居民醫療健康需求和消費升級的需要。這有利於改善民生,繁榮國內消費市場。擴大進口是遵循經濟發展必然選擇。中國服務業比重在不斷提升,移動支付、共用經濟等新模式、新業態競相湧現,一些基於數位技術發展起來的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的產品與服務快速增長。中國人口眾多,區域發展不平衡,科技創新水準和創新能力與發達國家相比還存在一定差距,企業生產率有待提高,市場環境有待進一步完善。擴大進口在引進國外先進技術與優質服務的同時,能促進中國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升級。中美貿易爭拗數個月,雙方的第二輪談判終於取得成果,發表聯合聲明,宣布達成6項共識,中國將會大量採購美國商品及服務,包括預期中國將透過增加進口農產品及能源,以減輕美國對華的貿赤,意味進口增加,對美出口不會大減,貿易量增加,航運股預料可望追落後。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