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 (星期五)27°C 86
開放政策促進完善保險市場 保險股增長潛力仍樂觀
18/04/2018 09:53
中國網財經表示,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宣布,中國將大幅放寬金融業市場准入。中國保險業將迎來四項大禮,保險業開放進程將加快。針對保險公司的2項開放政策,將加快外資保險公司的設立步伐,完善公司治理,促進外資壽險業務發展。同時,外資壽險公司在長期保障型業務的經驗,有助於我國壽險市場的轉型與高質量發展。針對保險中介市場的2項開放政策,將有效促進保險中介市場的完善,進而促進保險市場的完善,有助於保險發揮社會“穩定器”和經濟增長“助推器”的作用,有利於我國從保險大國向保險強國推進。保險主體有望增多,促進壽險市場轉型。對於保險公司來說,有2項政策利好。其中,人身險公司外資持股比例的上限放寬到51 %,:三年以後不再設限。另外,全面取消外資保險公司設立需開設兩年代表處的要求。這將加快外資保險公司設立的步伐,51%的持股比例設置也意味著外資股東將獲得較多的主導權。保險主體增多能夠加劇市場競爭,從而有效促進保險公司完善公司治理,加速產品創新,提升服務質量。對於消費者來說,則意味著未來產品選擇空間更大,保障程度更高。保險業開放政策落實後,可以預期外資壽險業務將加快發展,同時將促進中國壽險市場的轉型與高質量發展。另外,未來外資進入保險業的組織形式可以更加靈活,在合資公司中可以謀取控股地位,甚至還可以獨資子公司的形態經營,從而增強了外資保險公司的經營靈活性與自由度。保險中介市場也迎來2項開放政策。其中包括,放開保險外資經紀公司經營的範圍,與中資機構一致。另外,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國投資者來華經營保險代理業務和保險公估業務。放開經營範圍限制,這對於引入外資經紀公司的經營經驗,加強內資與外資保險公司的合作,完善保險經紀人市場都具有重要的意義。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國投資者來華經營保險代理業務,將會加劇保險代理人市場競爭,提升管理水平,挖掘市場潛力,增加保費規模。而保險公估人的進入,將會促使保險理賠更為規範和完善,提升保險業的公信力。放開保險外資經紀公司經營的範圍,有助於挖掘潛在保險需求,提升保險服務水平。總體來看,將有效促進保險中介市場的完善,進而促進保險市場的完善,有助於保險發揮社會“穩定器”和經濟增長“助推器”的作用。同時,有利於提高我國保險市場在國際上的競爭力。保險股在中國業務增長潛力仍然樂觀。



郭家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本人及客戶沒持有上述股份)


回主頁關於我們 使用條款及細則版權及免責聲明私隱政策聯絡我們

Copyright 2024© Metro Broadcast Corporation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